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我市召开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部署及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2022-04-06 来源:河源市政府网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4月1日,我市召开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部署及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总结我市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全面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伍志勇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系统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29004.9万元,同比增长222%,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实现零的突破;我市企业获评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获评2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成2家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2个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3家企业获核准使用“河源米粉”“连平鹰嘴蜜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在全市8个县(区)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完善维权援助工作机制,建成全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

  会议要求,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要更加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部署要求,着力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开创新局面。一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相关决策,认真做好省、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试点示范培育创建工作。二是切实加大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监管力度。要畅通受理渠道,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加大打击专利重复侵权、群体侵权、恶意侵权行为力度。三是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整合市场监管力量对重点市场、重点展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互联网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四是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要围绕河源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开展精准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五是强化知识产权高效益转化运用。要引导涉农专利技术向县域和农业园区转移转化,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建设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进一步挖掘地理标志保护资源,推动产业发展规模提升和乡村振兴。六是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要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和重点园区布局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节点和平台,面向重点产业和中小企业开展多样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服务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七是筑牢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要持续做好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等重要品牌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会议强调,全市知识产权系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坚定改革意识,拓宽开放视野,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奋力开创河源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局相关科室、省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河源)分中心负责同志在市市场监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直属各分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相关股室、维权援助工作站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科 邱佳芬 供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