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时政新闻
县委书记邓小强与群众“面对面” | 聚焦“养老难”“电动车充电与安全”问题 推动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2022-12-07 来源:连平发布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12月6日,县委书记邓小强主持召开第五场“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聚焦“养老难”“电动车充电与安全”问题,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

  会前,连平县通过12345热线、网络、媒体等渠道,面向广大群众收集到“养老难”问题40条,“电动车充电与安全”问题33条,经过梳理、分析,从中选取了较有代表性的6条问题提交此次座谈会交流探讨。座谈会邀请了6名群众代表和1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参加,大家结合自身经历,就解决生病老人监护、养老场所床位缺失、“医养中心”示范点养护以及共享电动车安全管理、充电难等问题畅所欲言。邓小强认真聆听了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

  邓小强表示:代表们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很实在、很中肯,对推动我县构建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引导人民群众更加安全文明地使用电动车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解决“养老难”“电动车充电与安全”问题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首办负责制”“主办责任制”的原则,迅速研究拿出解决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集中资源力量,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纳入台账管理逐步解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

  邓小强强调:要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托起幸福“夕阳红”。

  一要着力强化兜底养老服务保障,全面摸排特殊老年群体的情况,建立特殊老年群体养老服务档案,完善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的补贴制度。

  二要着力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推动传统敬老院向医养结合型养老院转型升级,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县“医养中心”示范点服务质量。

  三要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与养老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打造高素质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邓小强强调:要强化电动车服务管理,确保安全用车、文明出行“两不误”。

  一要在“建”字上下功夫,摸清我县充电桩建设现状,找准问题症结,加快补齐充电桩设施设备建设短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加强住宅小区充电桩的安装建设,规范充电设施运营管理。

  二要在“管”字上见成效,加强对电动摩托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监督管理,支持推动物业小区安装电动车禁止进入电梯智能系统,坚决禁止电动车入户充电,对物业小区开展充电设施设备消防安全问题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三要在 “治”字上聚合力,交警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共享电动车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加强交通安全出行宣传,引导群众安全用车、文明出行;共享电动车运营企业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运营管理,及时解决老旧车辆更新、安全头盔更换等问题;县教育系统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搭建家校沟通机制,全面提升家长对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电动车行为的安全监护意识。

  县领导阳曜、李鸿飞、熊剑伟参加会议。(来源:连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