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时政新闻
花灯为媒促振兴,连平 “花灯村”红红火火
2023-01-28 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连平发布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连平县忠信镇上坣村是忠信地区著名的花灯制作村,新年伊始,人们便在火红的年味里忙着做灯、送灯。红通通的花灯如璀璨的花朵,点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走进上坣村,如同走进花灯的海洋。家家户户的屋檐下、地堂上都摆满了花灯和制作材料。村民在红火的灯阵里穿梭忙碌,赶制灯主去年就已经预定的花灯。


图片


  连平县忠信镇上坣村上寮花灯协会副会长赖焕周告诉记者,“从去年腊月开始,家家户户就忙着做花灯了,一直要忙到正月初八。整个忠信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花灯都来自我们村。”


图片


  除了忙着做花灯,村民还要忙着送花灯。在正月初九之前,这些美丽的花灯都会被村民护送至四邻八乡,以便头年诞生了新丁的灯主上花灯。“我们都是提着花灯亲自送上门去的,叫送灯,也叫送丁,取个好意头。”送灯村民说。


图片



图片

  忠信地区花灯制作历史可上朔至清雍正八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作为一项集绘画、诗词、剪纸、编织等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忠信花灯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寄寓着人们美好的祈盼,呈现着东江客家的独特魅力。

图片

图片

  2011年,忠信花灯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连平县借花灯为媒,积极建设十里花灯乡村振兴示范带,着力打造河源市全域旅游的“连平样板”,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如今,搭乘乡村振兴东风的上坣村,日子正越过越红火。(来源:河源广播电视台 连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