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连平双拥工作
灾后复产重建美丽家园 退役军人事务员在行动
2022-06-29 来源:连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上坪镇的鹰嘴蜜桃就要开园了,大家务必在鹰嘴蜜桃开园之前把洪水损毁的道路疏通完,确保桃农采果时道路顺畅。”6月25日连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世威对参加上坪镇下洞村灾后复产重建的退役军人事务员说道。

  6月13日以来,连平县持续性的降雨,致多个乡镇发生内涝。上坪镇继2019年6·10后再次受到洪水的袭击,全镇11个行政村受到洪涝灾害。农作物受损、道路损坏、水渠堵塞、停水停电……这些都是摆在村民眼前最紧迫的困难。连平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作为与挂钩的下洞村村委干部及时沟通,了解受灾村民的迫切需求。退役军人事务员主动靠前帮助村民解决亟待解决的困难,为村民灾后复产重建美丽家园树立信心。

图2:退役军人事务员在下洞村抢修自来水.jpg

  恢复村民生活秩序是第一要务。下洞村党支部书记黄日托拧开家中的水龙头看到哗啦啦的自来水时,他紧紧握着连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伍伟忠的手激动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关心下洞村民的灾后生活,实实在在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我代表下洞村全体村民感谢您们!连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了解到下洞村因洪灾导致自来水中断,立即派出党员干部到下洞村进行通水抢修,及时恢复供水,保障村民基本生活需求。洪水退去后,连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系统退役军人事务员对挂钩的上坪镇下洞村进行“四通”(通水、通电、通讯、通路)抢修工作,主动对接交通、公路、农业、水务、供电、通信等部门,加快抢修各类受损设备。经过退役军人事务员的辛勤劳动下洞村全面实现了“四通”。村民的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图3:退役军人事务员在疏通水渠.jpg

  保障秋种如期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村民损失。感谢大家帮助我们疏通水渠,下个月的秋种就不用担心没有水了,下洞村的黄大姐对正在带领退役军人事务员疏通水渠的连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刘敏说道。下洞村的黄大姐今年夏季种有花生、玉米等农作物近5亩,在这次6·13水灾中家中的农作物受损严重。看到党和政府全力在帮助村民灾后复产工作后,黄大姐对灾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洪水过后,上坪镇紧接着的是近35℃的高温天气。退役军人事务员叶琪,一个从小在城里长大从未干过农活的95后女同志,她主动参加灾后复产重建工作。无论是清理垃圾还是疏通水渠、道路,她都是冲在第一线。叶琪对小编说道,虽然从小没有干过农活,但能在这次救灾复产活动中帮助村民早日恢复灾前的生活,对我来说有着不一般的人生意义。为了确保秋种如期进行,全局退役军人事务员克服高温天气,全力以赴为村民疏通道路和水渠等工作,确保今年秋种工作如期进行。

  6月13日以来,连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派出退役军人事务员120余人次参加救援和灾后复产重建工作。累计转移群众210余人;清理垃圾10余方;疏通水渠和道路约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