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县级非遗:大湖手打肉丸制作技艺
2019-04-10 来源:本站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initpintu_副本3.jpg

大湖手打肉丸是连平县大湖镇著名的小吃,是传统风味食品,也是连平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其发源到现在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因其制作工艺独特和极具客家风味特色,既可作点心,又可作为一道筵席汤菜,一直以来,都是大湖人日常会客的美食,并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大湖手打肉丸,已成为大湖客家饮食文化的符号。

大湖手打肉丸的历史渊源已难于考究,据说大湖先人是在明朝洪武年间,从兴宁迁徙到大湖落居,那时大湖手打肉丸已有,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的起源来自一个孝心的典故:一位后生非常孝敬父母老人,一天,他母亲病卧在床,这位后生四处求医而不得治,母亲娘家亲友买猪肉来探望,后生觉得切片煮熟给母亲吃难以下咽,于是干脆将所有的猪肉剁烂成肉泥制成一小丸状给母亲吃,老人家觉得味道鲜美,心情大开,加上肉丸的营养丰富,病情竟然慢慢好转,于是何姓家族因肉丸慢慢兴起,后来,何氏后人在传承祖上制作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用心捶打,做成了一个个独具客家传统风味、爽脆滑嫩的大湖何氏肉丸。

大湖手打肉丸肉质细腻,口感特好,具有爽口清甜、鲜香美味、劲脆弹牙、唇齿留香的特点。大湖手打肉丸以猪肉为主要原材料,其主要制作方法有选料、切片、捶打、和肉、出丸等五道工序,从选料到制作看似简单,其实极有讲究,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大湖手打肉丸食用时将肉丸及原汤一起下锅煮沸(2—3分钟),加入葱花、胡椒粉即可享用。这时的肉丸口感爽脆,肉质细腻,味道清甜,弹性十足,且丸中带汤原汁原味,鲜香可口,真的是人间美味。一般大湖手工肉丸分大丸和小丸,在摊档现吃的一般是用小丸,购买回去自己煮的多用大丸,当然小丸和大丸各尽所需。

大湖手工肉丸在当地属于家族传承,在大湖镇有许多人家从事手打肉丸的营生,其中大湖罗经白石塘的何氏手打肉丸在当地久负盛名,其制作的肉丸销量很好,除了近销周边地区和连平县城,以及和平、深圳、广州之外,还远销北京、山东等地。

大湖手打肉丸的重要价值:一是大湖手工肉丸具有正宗的连平风味特色,是连平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猪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等营养成分,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三是添加了胡椒的肉丸,有补中益气、强健筋骨、驱寒祛湿的功效,具有食疗保健作用;四是大湖手打肉丸有300多年历史,是大众化的传统小吃,对研究客家饮食文化具有一定的价值。

大湖手打肉丸制作技艺于2018年5月被列入连平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