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连平土陶制作技艺
2019-08-09 来源: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222.jpg

连平县土陶制作技艺分布于连平县元善镇。元善镇位于县境中部,面积320平方公里。元善镇新龙村地处新丰江上游,群山环抱,气候温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这里的陶土资源丰富,具有含磷较高的优质粘土,再加上泥质细腻,为土陶制作提供了物质条件。

连平土陶制作技艺始于何时,已无从考究。据梁光晃师傅口述,连平土陶从他祖父开始就已经有,他祖父最开始只是制作简单的缸瓦,随着代代传承(现在已传承五代),不断研究学习,才渐渐制作出品种多样的连平土陶器。按照可知的时间,连平土陶制作技艺距今约有130年历史。

222222.jpg

连平土陶制作是集美术、绘画、雕刻于一体的传统手工艺,采用纯手工艺、土法制作,其制作的土陶具有造型古朴但不乏美观、注重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特点。连平土陶原材料采用本土原生态优质粘土,其具有透气性能好、纯天然、安全无毒等特点,其烧制出的土陶器盛放酒醋可使酒醋更加醇香,储藏粮食能保持长久不霉变。

连平土陶制作是门细致活,全凭制陶师傅眼力和手力,特别是在烧窑时必须仔细观察窑情,把控好窑温,因为窑温决定着陶的成色。

连平土陶具体制作过程如下:选料、踩泥、和泥、制坯、修坯、晾干、制釉、上釉、装窑、烧制、出窑。

3333.jpg

连平土陶制品主要以烧制民用生活用品(缸、罐、坛、花盆、钵)为主,以及建筑用的土陶瓦片、长沟片、烟囱筒等。产品除销售本地之外,还销往翁源、新丰、和平、龙南等周边邻县。

该项目主要价值一是具有一定的人文价值。连平土陶凝结了连平人民的聪颖和智慧,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具有人文价值。二是具有广泛的生活实用价值。三是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连平县土陶制作技艺于2018年5月被列入连平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2018年9月被列入第七批河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