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源于畲族民间的艺术:板凳龙
2020-06-03 来源: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板凳龙”是连平县内莞镇蓝州畲族民族村独具特色的一种民间艺术,是一种源于畲族民间的艺术表演形式。畲族是久远落居连平县内莞蓝州的少数民族,“板凳龙”是畲族村民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文化活动。畲族村民在每逢过节、喜庆活动或农闲时节中,他们都以舞“板凳龙”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吉祥如意。它表现了当地村民的豪迈奔放、热情洋溢、积极向进的生活态度。

民间艺术内莞板凳龙队 - 副本.JPG

  “板凳龙”形式独特,灵活轻便。表演时,演员们身着畲族风情的少数民族服装,龙头和龙尾各一人擎着,和谐舞动,伴随着“连平八音”和反复打击的锣鼓旋律,翩翩起舞;龙腰30人,排成两行,每人双手各拿一张木制小板凳,小板凳随着音乐的节奏,拍击出节奏分明、声音清晰的音效。气氛十分热烈,场面颇为壮观。

  板凳龙于2011年4月被列入连平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