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编竹箩
2020-12-09 来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编竹箩是连平县高莞镇传统的手工技艺。

  相传,三四百年前始祖洪宇公带着子孙在连平县高莞镇徐村村下廖定居以来,平时农忙务农,农闲男人靠编织竹箩为生,基本上男人个个皆会。在忠信地区六镇中高莞镇徐村村下廖编织竹箩最出名。

22.jpg

  竹箩(又称谷箩)由黄竹加工而成,是农村中家家户户最常见而必备的一种盛具,用于盛装谷米、豆、杂粮等物,每户多则数十提,少则数担。

  编织竹箩工序分为四个步骤:选竹、开料;刨梗、刨篾;起箩底、织箩身;装修(分扭箩口、切箩虱,缠箩珍唇、安箩耳、插箩橡)。

  质量要求:

  1、竹要老,竹节带赤红色。

  2、箩底、箩身要平、光、结实。

  3、两个箩大小要均匀,篾梗均匀。

  4、最好以箩轻重来衡量。

  以前竹箩对于农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农用盛具,用于盛装谷物、豆类、杂粮等物,每户多则数十担,少则数担。

  随着社会的进步,加上编织竹箩工序复杂、繁琐,以致现在的中青年不学、不做。目前,仅有少数老年人编织,再则大家为了图方便,现大多数农户均用蛇皮袋、包装袋来盛装农产品,各农户用竹箩的数量明显减少。

  不过,有一点是几百年来都没有改变的,就是遇到每户农家贺新灶或进新屋(入新宅),夫妻中女方的娘家必须买一担新竹箩用红纸贴上相贺。

  编竹箩于2011年4月被列入连平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