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
2021-07-27 来源:县文广旅体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是连平县上坪镇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有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是中秋节的一种祭祀活动,是上坪人们欢庆佳节的一种特有风俗。每年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当地上坪村民都会在中秋节那天举行“打月光姊”活动(“打”是上坪方言,“打”在当地是“请”的意思)——请七仙女下凡来共度佳节。

DSC_4230.JPG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起源于何时,已难于考证,据说上坪打月光姊习俗是祖辈传承下来的。上坪镇居住的是客家人,大部分村民都是宋末元初迁入上坪,民间流传的说法是上坪打月光姊习俗是上坪先民将中原文化与本土祈福习俗结合演绎而成,成熟于明朝,距今大约有300多年的历史。

DSC_4245.JPG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带有中国传统的神话韵味,“月光姊”即为天上的七仙女。其实,有关月宫与七仙女的联系与传说历史上有很多的记载。据《中国神话传说辞典》对月宫的阐释:“月宫,谓月中宫廷。”上坪先民认为七仙女就居住在月宫中,七仙女是美丽和善良的化身。据说,在中秋节月圆之时,人们的欢乐与祥和,会让七仙女羡慕不已而纷纷下凡,为人们排忧解难,预知祸福,并亲尝人间各种美味。上坪月光姊是集神话、今古传奇、精彩、信仰色彩于一体的一种民间习俗活。每逢农历八月十五晚上,都会在院子或地坪举行“打月光姊”活动,上坪打月光姊习俗已成为一种民间传统习俗。

DSC_4253.JPG

  打月光姊习俗活动时间约于中秋晚上8点至11点钟左右,活动内容一般有四道程序。打月光姊习俗活动先要制作月光姊的虚拟造型,准备好各种使用工具和祭品。准备就绪后,就进行第一道程序“拜月光姊”,先在村前大坪中间摆上方桌,桌上放上香炉,摆上各种祭品,点燃香烛,由一名女主持人带领大家集体对着月亮持香鞠躬敬拜,敬拜时大家表情要虔诚,敬拜后要焚烧纸钱。第二道程序是“请月光姊”,操作一般由四个女子组成,分别坐在磨篮侧边。两个女子双手托着月光姊的虚拟造型,另两个女子吟唱“请月歌”。请“月光姊”下凡。第三道程序是“问月光姊”,就是村民自由的提问,以月光姊的虚拟造型抖动作答。第四道程序是“送月光姊”,主持人燃烛添香,说唱者带着一群妹仔边跳边唱,恭送“月光姊”回去。

1.jpg

  活动开展的整个过程中,人们都不可以大声喧哗、嬉笑打闹,必须保持肃静,否则就会被认为亵渎神灵。

  活动结束后,主办家庭将祭祀品分给大家吃,也可以带回家给自己的家人吃。传说吃了祭月后的食品,人会更加健康,在那一年就会走好运,所以很多非主办家庭的人“请月”时会自带祭祀品去,以便结束后可以带回家与家人分享,希望得到七仙女的保佑。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整个过程都迷漫着神奇的色彩,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村民也觉得很神奇,村中女人每年都乐此不疲。“上坪月光姊”独具风格,具有浓厚的乡土本色。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活动是上坪民众祖辈长期社会生活的产物,也是当地民众崇拜月光神一种精神寄托。其独特的习俗活动方式,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一定的民俗学价值。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习俗活动是上坪女性的一种内心深处情感的宣泄,体现了上坪女性一种顽强不屈的精神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一定的人文价值。

  上坪打月光姊习俗活动由于带有一定程度的神幻性,“文革”期间曾一度被中断,改革开放以后得以恢复。上坪打月光姊习俗主要靠女性传承,这种传承很微弱,很多年轻女性都不太懂操作,年轻一代能熟练操作的就更少了,特别是现在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热衷于民俗活动的人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流逝,传承活动出现濒危状况,上坪有些村屋已经失传。因此,希望通过对上坪打月光姊习俗文化的探究,使上坪的打月光姊得到更好的保护,让上坪客家传统文化资源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

  2011年6月,打(请)月光姊习俗(连平上坪)被列入河源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