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忠信婚嫁习俗
2022-09-06 来源:县文广旅体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忠信婚嫁习俗分布于连平县忠信镇司前村。

  男女双方确认婚嫁后,择出良时吉日,布置好洞房,中堂挂上大红“喜”字,贴上门联利是,吊上大红灯笼。迎亲时大张旗鼓,当大红花轿及送嫁的乐队锣鼓停落大门前时,新郎身着灰色衣袍,头戴灰色礼帽,手持纸扇前往轿前,用纸扇划一个“千”字的手势,然后媒婆就扶身着大红旗袍的新娘落轿。此刻,鞭炮响连天。新娘必须经过五福女人用竹柴火点燃的火堆旁边跨过,才进入大门。亲人朋友陆续迎接嫁装。然后新郎、新娘由礼仪主持拜堂。一拜天地先祖;二拜爷奶父母;三拜长老宾客,再夫妻对拜后才缓缓入洞房,最后摆宴酒席庆祝新婚志喜。

  忠信婚嫁习俗过程寓意如下:

  1、千字扇:表示千金小姐归家,千年好合,“千里姻缘一线牵,千年修来同枕眠”之意。

  2、竹柴火:竹柴上端系着柏叶,寓意百子千孙,火表示红红火火。

  3、五福女人:福、禄、寿、德、修五方面俱全的人。

  4、新婚跨火:表示经过了烈火。对爱情忠贞不渝,不管有什么艰难险阻都坚决彻底共渡难关,至白头到老。

  忠信婚嫁习俗于2011年4月被列入连平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