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溪山九重皮简介
2023-09-25 来源:县文广旅体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九重皮是流传于连平县城、溪山镇、隆街镇一带的民间特色小食,是一种以大米为主要食材制作而成的软质食品,美味爽口,由于其制作时是由九重米浆叠加蒸熟而成,所以民间又叫九重皮。



  九重皮制作在民间有悠久的历史,当地人说九重皮制作古来就已有,具体源于何时已难于考证。

  相传按照古时习俗,九重皮一般在重阳节这一天作为主要小食进行制作和食用,在本县溪山镇一带习惯在九月十九日(农村小节气)制作九重皮小食,九重皮的“九”谐音“久”,民间有蕴含长长久久、步步高升之意,是一种吉祥寓意。有些地方把九重皮当作祭祀祭品,供奉祖先,以尽孝道;现在有些人盖新房,其亲戚也用九重皮来道贺,寓意新建楼房“层层高”和家庭兴旺富裕。

  九重皮制作过程:选料、浸米、磨米浆、调浆、蒸米皮、切块、添加食用味料。

  九重皮在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一斤只卖几毛钱,现在要卖一元多。

  九重皮是我县的传统小食之一,以前一般在重阳节期间制作,带有一定的习俗性,具有社会价值,九重皮作为食品,在市场销售具有商品性即有商业价值。同时,因其制作方法,又是地方的特色小食的,具有美食学研究价值。

  溪山九重皮于2011年4月被列入连平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