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旅游信息 > 旅游攻略
大湖镇何新屋古驿道之家接连挖出清代珍贵文物
2022-01-06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在建中的粤赣古驿道连平段驿站节点大湖镇何新屋古驿道之家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放线开建。日前,施工人员分别挖出一套古人舂米使用过的石器以及清代武举人使用过的练武石墩。经河源市博物馆文物考古专家现场鉴定,这些文物系清代珍贵文物,对今后考证何新屋古人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历史科研价值。

1.jpg

石臼

  何新屋古驿道之家近日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人员在清理何新屋西南片区残墙泥土时,完整地挖出一套古人舂米使用过的石器,又在古驿道之家旁的一处菜地里挖出一块清代武举人何景照练武时使用过的练武石墩。

2.jpg

石碓杆

  石器分别为舂米石臼、一副支撑石臼的石碓杆和一条石碓嘴,其中出土的石臼及石碓嘴完好无损。经河源市博物馆文物考古专家鉴定,出土的石臼及石碓嘴系青梗石,属于较好的石器材质,出土舂米用的石臼也叫做舂米碓,有些地方叫做碓臼,是舂米用的工具,分为碓窝和踏椎。这些出土的石器,是珍贵的清代文物,对今后研究何新屋古人的生产生活具有重要的历史科研价值。

  大湖镇何新屋理事会秘书长 何志培:“当时的年代没有电力,我们重大节日,客家人做糍粑、油果、糖环之类的,要用人工踩踏(踏椎舂米)制作米粉,这个石臼到现在为止有两百多年历史了,一直沿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退出历史舞台,有了我们的电力碾粉机。我们打算把这套石臼放在展厅里面,完整地拼接起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的游客去了解、发扬我们的客家历史文化。”

3.jpg

清代武举人练武石墩

  另一件珍贵文物——清代武举人练武石墩,又称练武石,是清代武举人测试力量时所用,石墩高58厘米、宽38厘米、厚约20厘米,重达220斤。练武石墩的出土面世,再次佐证了300余年的何新屋承载着厚重的人文底蕴及其辉煌历史。

4.jpg 

 “何新屋古驿道之家”设计图

  据介绍,“何新屋古驿道之家”项目分为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为612平方米,目前进行的第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81平方米,预计今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将综合文化传承、社区服务、产业复兴、研学旅游等多种功能,打造为南粤驿道新名片、文化旅游新标杆、社区治理新模式、乡村振兴新典范。通过发掘南粤古驿道沿线文化遗产资源,对何新屋的文化、产业以及社区进行串联和整合,最终将对古驿道的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起到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