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县情概述
县情概述

  连平县位于广东省北部,与江西省全南、龙南县相邻,是105国道入粤第一县。

  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始建连平州,辖和平、河源两县,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改州为县,1988年1月撤销惠阳地区,成立河源市,连平改属河源市管辖。辖13个镇(上坪、内莞、元善、陂头、溪山、隆街、田源、油溪、忠信、高莞、大湖、三角、绣缎),16个社区,159个行政村,县政府驻元善镇。


11.jpg


  连平拥有“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森林,一流的水质”,是“广东省生态县”和“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季飘香,万壑鸟鸣”,这里是神奇的山水画卷,梦中的香格里拉,是一块富有吸引力的旅游胜地。有粤东北第一高峰黄牛石,闻名遐迩的上坪桃园、天然雕琢的圣迹苍岩、激情无限的新河漂流、风情浓郁的忠信花灯……构成特色迥异的九连山生态休闲旅游胜地。“连平老八景” 为西山瀑布、圣迹苍岩、丹灶虬松、戈罗耸翠、南楼野眺、龙潭喷雨、梧峰樵唱、仙塔遗踪,现存的有西山瀑布、圣迹苍岩、龙潭喷雨、戈罗耸翠、梧峰樵唱。“连平新八景”为圣迹苍岩、黄牛仙峰、银梅峰林、西山瀑布、新河泛绿、上坪桃源、戈罗耸翠、六祖禅踪。


县城全景.jpg

  连平县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全国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县城”“中国鹰嘴蜜桃之乡”“第二个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普法先进县”“广东省卫生城镇”“广东省生态县”“广东省双拥模范县”“广东省文明县城”“广东省林业生态县”“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广东省客家花灯艺术之乡”“广东省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广东省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县”等称号。

  连平是一个迅猛发展的后发地区,基础设施完善,工业发展平台优质,拥有“三园一邨”(县生态工业园、县产业物流园、县城东产业园、忠信工业邨),是一块投资兴业的新兴热土。 

  根据河源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为1062035万元,同比增长4.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51035万元,同比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00706万元,同比增速持平;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10294万元,同比增长6.4%。

  (来源:本网综合 最后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