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下辖镇村 > 隆街镇
隆街镇

  隆街镇是连平县中心镇之一,位于连平县城最南端,东邻田源镇,南依新丰县马头镇,西连韶关市翁源县,北与溪山镇接壤,地处连平河下游,距离县城26公里,有连平“南大门”之称。境内以丘陵地貌为主,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境内主要河流属东江水系,大小河流合计7条,境内长77.85公里。隆街镇全镇总面积240.60平方公里,其中城镇规划面积为11.9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7万亩,山林面积29.8万亩。镇政府设在隆街镇环镇街,下辖20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总人口5.3万人。


01.png

街镇全貌

  隆街镇文化积淀深厚。隆街镇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原名大田街。传说古代有个皇帝南巡,路经隆街铁水岩乘船渡河,当船划至河中时,皇帝便询问此渡口名称,船夫曰:“牛过渡”。皇帝听后甚为不悦,命令随行官员将此渡易名为“龙过渡”。因此把大田街改为龙津街,后“龙”改为“隆”,“津”改为“兴”,成为隆兴街,简称隆街。隆街镇有长沙村大夫第、立新村赖氏宗祠、沐河村文林第、镇南村张义兴围屋、隆街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属省、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叟村豆豉酱油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南村编制斗笠、隆街九层皮成功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习俗“舞春牛”是农民渴望风调雨顺、祈求五谷丰登,颇具地方特色的民间歌舞活动。连平自明崇七年(1634年)建州以来,隆街镇就已有“舞春牛”民间艺术,历经数百年,经久不衰,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到今天沐河村还保留着“舞春牛”的风俗习惯。

02.png

舞春牛


隆街九层皮制作.jpg

隆街九层皮制作


  隆街镇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日趋完善。105国道、大广高速南北贯穿,武深高速东西交汇,构成“两纵一横”公路网。20个村委会主村道76公里全部实现硬底化,街镇至村委会全面开通客车,实现了“村村通”。电视电话网络已全镇覆盖,镇、村自来水管道安装达16万米。


隆街高速.jpg

大广高速隆街段


高速出口_看图王.jpg

大广高速隆街出口

  隆街镇水力、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丰富。已建成39座水力发电站,总容量110千伏和3.5万伏变电站各1座,日处理污水0.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70万立方米库容自来水厂各1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70%,已探明储有丰富的铁、钨、石墨、高磷土等矿产资源。


狮里山水库.jpg

狮里山水库

  连平县产业物流园坐落在隆街镇辖区范围内,园区总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形成了以建筑建材类及生物制剂类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园区帮助当地群众780人实现就业。

  隆街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隆街镇是省教育强镇,全镇现有初级中学2间,九年一贯制学校1间,完全小学7所,幼儿园6所;农村医疗体系逐渐完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规范化达标建设全面完成,镇南村建成远程医疗平台,群众就医水平得到提高。

03.png

百叟小学操场

  隆街镇是农业大镇,盛产花生油、茶叶、甘蔗、丝苗米、砂糖橘、火龙果、优质水产、百叟酱油、东坑生姜、崧岭佛手瓜等优质农副产品。隆街镇象湖茶园被评为岭南最美茶园,坐落于九连山脉雷公寨生态保护区,茶叶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


象湖茶园.jpg

象湖茶园


04.png

河角坪垦造水田

  隆街镇历来是河源市连平县(隆街镇、田源镇、溪山镇)、东源县(锡场镇、半江镇)、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两市三县六镇”农副产品贸易集散地。全镇建有农贸市场3个,大型综合性商场1家。每逢公历1、4、7日为隆街农副产品交易日,俗称“墟日”,当日农副产品贸易活跃,呈现出一派人潮涌动、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

  在融入湾区步入新阶段的同时,隆街镇以“镇区一中心、产业四片区”为引领,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充分挖掘隆兴立新片区、东三梅片区、崧岭片区、百叟片区四大片区资源优势,奋力打造商贸强镇,为经济增长赋能加码。以隆兴立新片区为农业产业示范片,着力打造河角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粮食安全水稻种植示范区,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带动全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以东三梅片区为工贸产业聚集地,加快隆街物流园建设,大力推动水经济产业发展,加大轻加工业、农副产品生产贸易等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隆街,为隆街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以崧岭片区为生态旅游开发区,依托15万亩森林氧吧,采用点状供地不断完善观光、休闲、民宿、餐饮等基础配套,打造“两晚三天”“两天一夜”旅游新地标,积极探索“旅游+农业”,以沙圳村“共享农田+体验农耕+乡村旅游”为试点,将观光体验和农作物种植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生态康养旅游业蓬勃发展。以百叟片区为文化旅游地,深度挖掘利用百叟老街文化、沐河移民文化,保护和活化利用客家古村落、古驿道,形成文化串联、旅游互联。


05.png

崧岭片区绿色生态原始森林

  隆街镇辖20个村,分别是百叟、沐河、龙埔、岑告、隆东、隆兴、隆河、镇南、立新、古石、贵岭、东坑、东埔、三坑、梅洞、长沙、沙心、双头、沙圳、径头。1个居民委员会,是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

  隆街镇人民政府办公电话:4491803,邮编:517149

(更新时间:202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