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下辖镇村 > 内莞镇
内莞镇

  内莞镇位于连平县东北部,距离连平县城10公里,是原九连镇和内莞镇的合并镇,户籍人口1.93万人,下辖11个行政村(九连片4个、内莞片7个),其中蓝州畲族村为全县唯一少数民族村。

image001.jpg

大席河一河两岸风光

  内莞镇是典型的农林乡镇,全镇总面积231.5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30.8万亩,耕地面积1.18万亩。九连片区深处九连山脉腹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6%以上,林业经济和林下经济开发潜力大。东江水源头忠信河发源于此,九连生态电站库区位于大水村境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山清水秀。九连片区为革命老区,是原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第三支队的主要根据地,现存有中共九连山区临时工作委员会旧址、九连游击区玛丽医院旧址、粤赣边支队电台《粤赣报》报社遗址、天溪輋粤赣边支队电台旧址。连平县锯板坑钨锡多金属矿山位于高湖村境内,其探明的钨储量占广东省一半以上,是广东省难得的有色金属矿山。内莞片区拥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素有“小桂林”之称,田园风光、大席河一河两岸风光及圣迹苍岩溶洞景观如画,其中圣迹苍岩溶洞景区为“连平八景”之一,溶洞千姿百态,神奇独特,巧夺天工,被省旅游局推荐为“休闲度假好去处,旅游观光新亮点”。

图片1.png

九连生态电站库区

image003.jpg

圣迹苍岩溶洞景观

图片2.png

内莞镇田园风光

  内莞镇以农林经济为主,主要农作物有水稻、花生、大豆、玉米、番薯等,农特产品有高山油茶、香菇、木耳、茶叶、笋干等,特色水果有香水柠檬、青梅、三华李、猕猴桃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其中高山绿茶种植面积1500亩以上,有九连蕉湖茶、朝天马茶、七星墩茶等品牌;猕猴桃种植面积超1000亩,高山油茶种植面积有600亩。当前,内莞镇各村联合成立内莞里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经济实体,大力推进香水柠檬产业种植,打造香水柠檬种植特色镇。

  内莞镇人文社会和谐,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市、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户”。各村在春节时期举办民间传统的“香火龙大拜年”活动。内莞镇文化底蕴深厚,其中蓝州村是典型少数民族畲族村,正在大力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传承畲族文化,打造有特色的蓝畲宝地。内莞镇人文景观丰富,有众多古建筑古文物,有不可移动文物11处,包括圣迹苍岩摩崖石刻、轩公祠、内莞桥、李氏宗祠、集公祠、峰山庙、善士屋、横水大夫第、塘子四角楼、山下屋、下塘新屋。

图片3.png

内莞镇香火龙民俗活动

  内莞镇境内有105国道、S513省道两条交通干线,覆盖全部行政村,村内主要交通道路已基本实现硬底化,实现村村通客车,内莞街镇距离大广高速连平北出口和昆汕高速连平东出口约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内莞镇有初级中学1所,中心小学1所,村级小学3所,幼儿园2所,有卫生院1所。

  内莞镇辖11个村,分别是横水村、莞中村、小洞村、显村村、大陂村、塘兴村、蓝州畲族村、高湖村、大水村、蕉坪村、桃坪村。

  内莞镇人民政府办公电话:4891288  邮编:517125

(更新时间:202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