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下辖镇村 > 三角镇
三角镇

  三角镇是革命老区镇,位于连平县东南部,东邻大湖镇、西依忠信镇、南接东源县船塘镇、顺天镇,北靠和平县青州镇,是县生态工业园所在地和连平现代产业新城中心镇,总面积44.6平方公里(其中林地2.7万亩,耕地1.17万亩),下辖9个村,户籍人口17588人。境内粤赣、汕昆高速公路和国道G358纵横交错并设有进出口(互通枢纽),县道X164船洋线贯穿南北,乡村路网发达,已全面融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人文和后发优势。

  三角镇农耕历史悠久、物产丰富,以传统优质粮油、淡水鱼苗、生态肉禽和新兴特色果蔬、南方药材等为特色主导的农业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新城工业发展迅猛、优势明显,坐落在辖区内的县生态工业园面积近5平方公里,是省级产业集聚发展区,落户园区的企业主要为家具制品、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类企业,其中家具制品、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较为显著,产城融合步伐明显加快。

  三角人文厚重、生态优美,有宋代文天祥二女墓、石马古街和粤赣古驿道等文物古迹,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捏泥鸡”,有攻打“阳隆和”、余屋反“围剿”、洋塘岗战斗等革命遗址,有蜿蜒流淌的大湖河、河洞水,有九湾十四渡的清沟水。


图片1.jpg


清风莲园  

  三角镇有公办初中(挂成人学校牌子)1所,完小3所;私立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幼儿园3所。2015年成功创建为省“教育强镇”,办学条件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现有镇级卫生院1间,乡村卫生站9个,镇村卫生服务质量逐年提高,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成文化健身广场8个,群众性广场舞、全民阅读、篮球赛、书法比赛等各类娱乐活动广泛开展。

  当前,我镇已迈入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将紧紧围绕发展和稳定两条主线,做实服务,借助四方力量谋发展,重点做好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工作,先后荣获“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和“河源市文明镇”“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省级花生农业产业园落户三角,社会各界普遍看好三角发展预期,点赞三角。

  三角镇下辖9个村,分别是桐岗、向阳、新民、阳江、石马、塘背、白石、新村和石源。

  三角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4612565  邮编:517134

  (更新时间:202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