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下辖镇村 > 陂头镇
陂头镇

  【基本概况】陂头镇位于连平县西北部,距县城约30公里,西与翁源县交界,南与隆街镇接壤,北接江西省全南、龙南县。国道358线贯穿东西,汕昆高速从境内通过,并设有出口,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全镇总面积364.32平方公里,总人口3.48万人。常用耕地面积3.62万亩。物产富饶,盛产竹木、优质米、米粉、蔬菜、莲藕等农副产品,被称之为“连平粮仓”“菜篮子”。



 01.png

陂头峰林

  【地理资源】陂头镇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森林、矿产、水力、旅游开发等资源丰富,属喀斯特石灰岩地貌,境内奇峰突兀,层峦叠嶂,山势陡峻,千奇百怪的奇石异景与周围郁郁葱葱的森林相互掩映,风光甚是旖旎,如一幅美丽的彩色山水画。地下的溶洞暗河,深幽神秘,美不胜收,既有巍巍九连的雄奇险峻,又有桂林山水的温婉清幽,山清水秀,风景怡人,被称为广东“小桂林”。


 02.png

广东燕岩六祖古寺

  【旅游景点】陂头镇有“省级地质公园”、广东燕岩六祖古寺和“广东省古村落”等文化旅游品牌,其中“银梅峰林”“六祖禅宗”于2016年被评为“连平新八景”,结合上述资源,陂头镇将发展思路及方向定为“六祖福地·美丽陂头”。

  全镇旅游业发展初具雏形,燕岩至观音岩旅游公路、陂头绿道、陂头村美丽乡村示范点、陂头镇红花莲藕种植基地、羊子垇、龙福居民宿、夏田民宿已建成,省级地质公园地标江心岛等项目建设中,通过整合开发燕岩古寺、“广东省古村落”、省级地质公园、南粤古驿道等优质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文化+农业+旅游”融合发展。

 03.png


陂头风光

  【民俗风情】陂头镇盛行纸马舞、猫头狮舞,陂头镇蒲田村盛行香火龙。

  纸马舞俗称“舞纸马”,又名“马灯”,是集民间舞蹈、民间工艺于一体的一种颇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每逢春节期间,“舞纸马”的艺人走村串户,颇受欢迎。2007年5月,纸马舞被列入河源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猫头狮舞系民间醒狮的一类,集武术、舞蹈、音乐为一体的传统文化活动,饱含着古代先民对社会生活的理解、情感的需求。猫头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兽,每逢年过节或喜庆开张,必有瑞狮临门,讨喜采青,长盛不衰,历代相传。2011年6月,陂头猫头狮舞被列入河源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香火龙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早些年,在每年的初二、初四、初六,人们带着平安、丰收的期望,积极开展这种活动,活动时全村的男男女女全部参加。香火龙用稻草、竹片扎成,把约1米的香插在稻草扎成的数十米的龙身上,夜幕初临时,全村人将龙香点燃,整个龙体在夜幕中火光四射,熠熠生辉,在手提火绣球的小伙子的指引下,由数十到数百个年轻人一起将它舞起。全身红光闪闪的香火龙在村镇的大街小巷来回穿梭,经过村民家时,每家每户都会点燃蜡烛、燃放鞭炮烟花,以示迎接龙的到来,象征着好运和一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人文历史】陂头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最早记载于汉朝甘露元年(即公元前53年),属荆州桂阳郡浈阳县。

  考古资源方面:有位于连平县陂头镇连光村基头岩下的新石器时代连平上洋遗址,考古年代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面积约2000平方米,于1984年被发现,文化层厚约1米,出土文物有釜、鼎、罐、豆、纺轮等器具,鼎足造型丰富多样,纹饰有绳纹、方格纹、曲折纹等,石器有锛、镢、斧、镞、铲、刀、纺轮等。2011年,上洋遗址被评为河源市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文化资源方面:陂头镇有“三处革命旧址”见证了陂头人民长期革命斗争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历程,即:普安山抗日战斗旧址、黄梅斜革命战斗旧址、中共贵东第一个党支部委员会旧址。目前,中共贵东第一个党支部委员会旧址已被评为河源市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近年来,陂头镇按照县打造“两城三地”,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陂头镇的资源禀赋,着力建设“峰林小镇、禅意小镇、果蔬小镇、康养小镇”,打造幸福美丽陂头。

  陂头镇下辖资溪、陂头、夏田、金中、连光、连星、官岭、李坑、腊溪、三水、分水、贵塘、蒲田、塘田、大华、花山16个行政村和街镇社区1个居委会。

  陂头镇人民政府办公电话:4772321,邮编:517155

  (更新时间:202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