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狠抓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筑牢化妆品安全防线
2023-09-26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落实国家药监局部署的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深入落实好相关要求,对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召开行动部署会,精心制定相关检查方案。

        一、结合实际,开展全面自查,落实辖区属地监管责任。7月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平台宣传优势,全面发布化妆品生产注册人、备案人以及经营单位关于开展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的自查要求,对其经营的化妆品进行全覆盖自查,并要求其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自查表,建议相关违法产品下架或退回原厂处理。自查阶段共收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自查表290份(含1家生产企业),自查产品总个数9768个(含普通化妆品8587个,特殊化妆品1064个,儿童化妆品289个),存在问题产品共29个(其中普通化妆品20个,特殊化妆品9个),均已要求完成整改。

        二、明确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摸排行业安全隐患。7月中旬后,根据企业自查情况以及工作方案的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两千余家化妆品生产、经营批发市场主体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排查治理“一号多主体”、“一号多商标”、“一号多名称”、经营使用未经备案化妆品的行为。截至目前,检查市场主体合计133家,限期整改40家。其中检查美容美发机构66家,限期整改31家。发现存在“一号多用”违法行为市场主体家数16家(含13家美容美发机构);存在经营使用未经备案化妆品行为的市4家,涉及产品数12个,线索移交共3宗,均为涉嫌经营使用未经备案化妆品的情形。

        三、风险研判,及时总结经验,优化专项工作整治效果。自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对全县检查工作进度进行研判,对全县乡镇市场监管所开展情况通报,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建立风险隐患销号清单,进一步对违法行为展开分析,加强线索移交,加强地区间风险线索协查,合计收到全国其他地市、县区移交的协查函1份,并结合实际,向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协查函3份。

        接下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监管人员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挥主管部门优势,充分依托技术与行政手段,强化全县“一盘棋”工作机制,提高部门间沟通效率,提升综合执法效能,进一步加强风险研判,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违法行为风险线索移交、协查,全力查处辖区内“一号多用”违法行为,确保工作出实招、出实效。



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