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激发“药安员”队伍活力,为农村药品安全监管增加新动能
2023-10-23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为进一步筑牢农村药品网络化监管机制,深入排查化解农村药品安全风险隐患,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创新监管模式,组建“药安员”(乡镇药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立“市场监管所+药安员”协调工作机制,强化风险管控,筑牢药品安全防线。

        一是组建药安员队伍,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乡镇药学人员的作用,在连平县全部乡镇试点全覆盖配备药安员。2023年2月底前,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13个乡镇配备3名“药安员”,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监管力量,补齐能力建设短板。同时,结合农村监管实际,围绕药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教育、协助执法等方面明确了药安员的工作职责,让药安员履职有依据、有标准。

        二是加强培训考核,提升监管效能。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7月举办了药安员药械化监管业务培训班,以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和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为监督检查重点,为各乡镇药安员进行授课,并结合不同场景下药械化日常监管的方式方法,解答药安员在现场检查中怎么查、查什么的问题,切实提高药安员业务本领与日常检查实战能力,进一步推动农村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截至目前,药安员共参与监督检查117家次,提供违法线索10条,充分发挥了药品安全协管作用。

        三是强化资源保障,落实网格责任。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药安员队伍的建立依托在食品协管员队伍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选聘条件,强化经费保障,提高队伍工作积极性,明确责任分工,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人才发展多元化,食品药品协管工作统筹化,有效推动药安员队伍建设扎实落地,切实健全“食品 + 药品”网络化管理。

        四是激活药安员活力,推动社会共治。以药安员队伍建设为抓手,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效推动了药品安全监管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对药安员队伍进行宣传报道,广泛开展药品科普宣传,充分发挥投诉举报、信息公开、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等作用,把监管网络从乡镇协管员队伍延伸到社会公众中去,体现药安员在药品安全治理过程中的价值,有效激活药安员活力,及时发现基层药品安全隐患和侵害百姓利益的苗头,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逐步形成了“政府重视、监管部门牵头,药安员协调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农村药品安全共治格局。

        接下来,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积极探索将“药安员”向村一级延伸,细化药品监管网络,进一步筑牢药品网格化监管,形成县-镇-村三级监管合力。同时,逐步完善“药安员”监管工作机制,提升各药安员的监管能力及业务水平,发挥药安员监管效能,保障公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