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连平县以“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为抓手,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2023-11-14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提升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达到巩固药品安全稳中向好的良好趋势,全面提升消除风险隐患能力,消除一批苗头性风险隐患;巩固严惩重处违法犯罪的良好态势,全面提升案件查办工作能力,继续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巩固药品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监管协同工作能力,推进一批协同监管项目;巩固治理能力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全面提升现代化监管能力,推动一批监管能力提升工程;巩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良好成果,全面提升优质制度供给能力,建立健全一批管用好用工作制度等“五巩固五提升”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为抓手,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职责分工

        根据省药监局、市局关于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相关工作部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制定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成立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细化工作任务,突出检查重点,确保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落到实处、按时完成。

        二、统一部署行动,强化工作落实

        为确保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实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全面动员部署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结合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从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措施、职责分工等方面做出详细部署,强化“两品一械”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动态监管,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取得成效。

        三、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开展了“两品一械”跨乡镇综合监管,进一步提高了监督检查效能,及时有效排查了药化械领域的质量安全风险。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跨乡镇综合监管检查,共检查药化械经营使用单位28家次,限期整改24家次,移交案件线索6家次。二是依托技术支持,做好药化械抽检工作。2023年药品日常监督抽样任务52批次,已完成抽样52批次;化妆品监督抽样任务10批次,已完成抽样10批次;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检任务5批次,已完成质量监督抽样5批次。截至目前,共收到医疗器械不合格报告1批次,药品不合格报告2批次。三是强化药品监管队伍建设,激活‘药安员’监管活力。2023年我局立项1个创新监管项目:激活“药安员”监管活力。按照立项实施计划,目前我局已制定《连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激活药安员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临聘人员数,成立了药安员队伍,共39人,通过培训考核,目前已分配到各镇协助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共参与监督检查141家次,提供违法线索10条。

        四、保持高压态势,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从严把握执法尺度,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2023年1月至今,共查处药化械违法违规立案35宗,其中简易案件1宗,涉案货值1.74182万元,罚没总额7.085万元。

图片8.png

        接下来,县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根据药化械线上、线下销售特点,探索建立“部门协作+清单管理+网络巡查+线下核查”的监督检查机制,积极推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取得成效,进一步净化我县药化械市场消费环境,保障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