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连平县博物馆简介
2020-11-04 来源:连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连平县博物馆位于连平县城南山大道南山公园内,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为地方综合性历史博物馆,与官箴石刻园、公廉路形成了“一园一路一基地”格局,其中连平县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连平县博物馆)成为连平县宣传“倡廉、学廉、助廉、养廉”廉洁文化的主阵地。

  博物馆不仅是收藏、保护、传播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文化遗存的重要载体,同时也对历史文化见证物、时代发展见证物进行征集、收藏和研究。连平县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8543件,1232件/套,其中二级文物8件/套,三级文物128件/套。从2005年起,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至今累计接待观众人数80多万人次。对外免费开放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连平县博物馆展览分为“连平县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和“人文历史展览厅”两大主题。博物馆展览方式主要有文物陈列、图文展板、场景再现等,以声光电、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辅助展览,设置多媒体互动项目。

  连平县廉政教育基地展厅

  该展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连平颜氏三代传承践行“公生明、廉生威”三十六字官箴为主线,并以颜氏三代“传承践行官箴、清正廉洁、亲民爱民、忠贞爱国”的史实为基本内容,打造连平颜氏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把发扬共产党党员风范以及传承廉洁家风家教进行有机融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廉洁文化。

  人文历史展览厅

  连平县是客家古邑,史称连平州。文化底蕴浓厚,人文资源丰富,山川秀美,风物荟萃。该展厅从“古邑溯源”、“科甲盛况”、“民俗风情”、“古建遗存”等方面,概括介绍连平人文历史。

  官箴石刻园

  官箴石刻园的面积约1500平方米,呈长方形,两边走廊长18米,左廊墙上刻有与廉洁相关的名言名句,右廊墙内镶嵌着有功州序碑、连平州衙告示碑、恩荣碑等9块石碑。走廊前面展示着墓志碑、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碑、云海游龙石雕、门当(石鼓)、颜伯焘墓石狮等文物。中央斜坡则是雕刻着长13米,宽8米的“三十六字官箴”全文的浮雕,竹子、荷花纹饰雕刻两旁,寓意高风亮节、清廉正直、“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德,石刻园后段立有颜氏三代的石雕像。官箴园的设计与我县独有的廉政文化相结合,为群众提供集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成为我馆极具特色的室外展区。

  公廉路

  公廉路连通着博物馆与官箴石刻园,路边立有6座廉洁文化宣传栏,墙上雕刻着长52.2米,高2.65米的大型浮雕,浮雕内容为“颜氏三代传承官箴图”、“颜希深母子开仓赈灾图”、“颜伯焘厦门抗英图”,生动展示了连平颜氏廉洁从政、亲民爱民、忠贞爱国的史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