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公开
连平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体育进校园活动方案
2022-05-25 来源:连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工作部署,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助推幸福和谐美丽连平建设,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县文广旅体局和县教育局决定联合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体育进校园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连平非遗保护成果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接班人,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连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连平县教育局

  承办单位:连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连平县文化馆

                   连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绣缎镇分馆绣缎镇中心小学

                  上坪镇分馆上坪中学

                  元善镇分馆连平县第一中学

  四、活动时间、地点

  5月31日下午15∶00—16∶30  绣缎镇中心小学

  6月09日下午15∶00—16∶30  上坪中学

  6月10日下午15∶00—16∶30  连平县第一中学

  五、活动项目、内容

  (一)忠信花灯知识讲座:分知识讲座、知识竞答和动手制作等环节,让学生认识忠信花灯,了解花灯的制作和特点以及动手学做简易花灯。

  (二)花灯舞培训班:通过现场展演和指导教学让学生掌握花灯舞的舞蹈动作和表演形式,指导学生学习以忠信花灯为艺术元素编排的舞蹈《赏花灯》。

  (三)舞布龙体验班:以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了解舞布龙的历史渊源、艺术特点,并现场教授学生学习舞布龙的表演动作。

  (四)客家山歌培训班:通过现场演唱、传授的方式,让学生了解连平客家山歌的艺术特色和演唱技巧,并教授学生学唱客家山歌,传承客家方言文化。

  (五)县级以上非遗项目图文展:将我县县级以上非遗项目(48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展示我县非遗保护成果,提高青少年非遗保护意识。

  六、活动对象

  学校文艺骨干学生

  (其中忠信花灯知识讲座需各校挑选80名学生参加;花灯舞培训班需挑选24名女生参加;舞布龙体验班需挑选6组每组7名学生参加;客家山歌培训班需挑选45名学生参加。)

  七、活动要求

  (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宣传展示活动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紧密配合,及时沟通,确保活动按计划推进。

  (二)活动中相关部门要尽职尽责,切实担负起各项工作任务,时刻掌握工作进程,研究和协调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要做到各项工作分工明确、主动安排。

  (三)学校要积极配合,确定好教师协助传承人或专业授课教师开展培训活动,挑选和组织好参加培训的学生,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每项活动都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安全风险研判,制订安全预案,确保所有活动运行安全。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活动安排。

  八、条件保障

  学校配备开展传承项目教学活动所必须的设施设备,保障传承项目正常开展活动的场地。连平县文化馆承担活动产生的各项经费支出。



连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连平县教育局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