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时政新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投资32.33亿元,规划面积30万亩!连平国家储备林项目启动建设
2023-05-11 来源:河源日报 连平发布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5月10日,连平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启动仪式在元善镇留潭村举行。这是河源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总投资32.33亿元,总规划面积30万亩,标志着连平林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副市长谢春艳,县委书记邓小强,县长黄罡星等市、县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到植树点开展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连平添绿。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连平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就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推进连平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谢春艳在座谈会上表示,连平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率先破局,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连平林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环节,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统筹资金,严格施工管理,全力将项目打造成生态功能强、经济效益高的样板工程。要加强统筹,压实责任,把项目建设与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推动项目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邓小强表示,国家储备林项目正式启动,是我县林业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条件,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工。同时,要以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林长制”改革,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力打造绿美河源生态建设的连平样板。

  黄罡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始终保持“严、高、快”“深、细、实”的作风,以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全力打造“林城相依、林人相融”的高品质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森林增量、生态增效、产业增值、农民增收、经济增速。

  据介绍,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是连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实施“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关键举措,也是连平稳固国家木材安全、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工程。

  连平地处九连山腹地,属国家南岭生态区,森林覆盖率达76.98%,森林蓄积量约1100万立方米,建设国家储备林优势得天独厚。为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连平县从2022年开始谋划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并将其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确定县属国企连平县城乡投资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

  连平国家储备林项目总投资32.33亿元,总规划面积30万亩,计算期40年,其中建设期8年,生产经营期32年。项目一期总投资10.3亿元,实施面积10万亩。在建设储备林的同时,连平还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条件,发展特色旅游、林下经济、森林康养基地、产业园区等非木质产业,助推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河源日报  连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