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连平县2022年秋季县城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2022-07-04 来源:连平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规范2022年秋季连平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维护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号)、《河源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招生工作管理的通知》(河教基〔2022〕6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实行阳光招生,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坚持“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三)坚持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

  (四)坚持县城小学“统一时间受理、统一标准审核、统一方法录取”的“三统一”原则。规范县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

  二、入学申请时间、条件

  (一)申请时间

  2022年7月9、10日,家长带齐相关材料,到所属学区小学进行登记。

  (二)入学条件

  年满六周岁(2016年8月31日及此日前出生)、有学习能力、未取得小学学籍的适龄儿童。

  三、招生范围(附连平县城小学招生区域示意图)

  连平县第一小学、连平县第二小学、连平县实验小学、元善镇中心小学、元善镇小学等五所县城小学按《连平县城小学招生区域示意图》进行分片招生;东河小学正在拆建,片区一年级学生按就学远近到连平县实验小学、元善镇中心小学、元善镇小学登记入学;元善镇中心小学南湖教学点因校舍安全问题进行撤并,南湖教学点现有学生全部分流到连平县实验小学,今年秋季南湖教学点片区一年级新生也全部分流到连平县实验小学。

  四、招生类别及对象

  此次招生分四个类别,按顺序依次录取,额满为止。各批次及对象具体如下:

  A.户籍类。适龄儿童的户籍在县城小学招生区域范围。需提交户口簿原件(地址页、学生页),到招生范围对应的学校进行造册登记。户籍类生源取得户籍时间仅限于2022年6月30日及此日之前。

  B.政策类。(1)现役军人(含消防救援人员)、烈士子女。需提供如下材料:①父母部队证明或部队特殊身份证明(军官证或士官证)、烈士证。②户口簿原件(地址页、学生页),此类学生按就近入学原则优先解决入学问题。

  C.房产类。(1)父母(其中一方)在县城小学招生区域内已购买房产或儿童本人为房屋产权人的适龄儿童。需提供如下材料:①房产证原件(抵押贷款的须提供加盖银行公章的房产证复印件),②近3个月缴交水费和电费的原始发票,③户口簿原件(地址页、学生页)。(2)自建房或小产权房类。父母(其中一方)在县城小学招生区域内拥有自建房或小产权房。需提供如下材料:①证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交易公证书、建房批文或其他有效证明,②近3个月缴交水费、电费的原始发票,③户口簿原件(地址页、学生页)。(3)廉租房或公租房类。父母(其中一方)在县城小学招生区域内签订了廉租房或公租房合同(与政府签订)的适龄儿童。需提供如下材料:①廉租房或公租房合同,②近3个月缴交水费和电费的原始发票,③户口簿原件(地址页、学生页)。到招生范围对应的学校进行造册登记。以祖父母房产申请的必须上门核查,同时严查父母房产,如果父母有房产则按父母房产申请。

  D.租房类:指不符合A类、B类、C类入学条件的其他适龄儿童。需提交以下材料:①申请人父母或祖父母的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②申请人父母或祖父母在学区内的有效租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和近三个月的水电费的原始发票及所租住房屋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招生区域内的小学登记。根据实地核查,家人和适龄小孩不在所经营的营业店居住的,不属于D招生范围,所有D类学生片区学校必须上门核实

  五、领取入学通知书的时间

  7月31日,学生家长到幼儿园领取入学通知书。

  六、资格审查及入学安排

  (一)此次招生分四个类别,按顺序依次录取,额满为止,学校按A、B、C、D类顺序录取。D类学生,学校必须经过家访核实(留有真实可信照片),经过县不动产中心核实家里在县城是否有房产,来确定是否为D类学生。

  (二)办理程序如下:

  1.学校初审。家长到入学区域的学校填表申请学位,并提交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学校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初审和验证后分类造册,将初审合格者材料报县教育局核查。

  2.县教育局审核后,学校公示。县教育局根据学校学位情况,对学校提交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核复查,复查无误后公示,没有异议后,公告新生入学名单。公示时间为7月24日—7月29日。

  3.学生入学。学生或监护人按公告新生名单和要求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

  七、加强县城小学2至6年级插班学生的管理。

  申请人按招生“A、B、C类别”要求到片区小学提交申请转学材料并登记造册,8月25日上报县教育局并对材料进行审核,原则如下:

  1.申请人数等于或小于学校年级插班生控制数的,将全部确定为插班生。

  2.申请人数大于学校年级插班生控制数的,则确定ABC类为符合抽签资格,以抽签形式确定插班生。

  3.未抽到签或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由县教育局统一安排到学位相对宽裕班额比较小的学校就读。

  4.严禁通过考试择优录取插班生,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招生计划,指导和协调招生工作,处理有关问题和违规违纪行为。

  (二)明确工作职责

  县教育局负责招生管理、组织实施和学位审核确认工作,县公安局负责协助学校核查户籍信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协助核查房产登记信息,县社保局负责协助核查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及期限。

  (三)加强学籍管理

  1.县城小学要加强学籍管理,严格按照审核后公示的入学名单建立学生学籍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确保建档学生人数与招生人数相符。不为无正常入学手续的学生申请建立学籍,不允许出现学生与学籍分离现象,严禁学校擅自接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或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新生。

  (四)严格督查问责

  严格做到“哪个学校上报哪个学校负责”。对凭借职权插手招生工作、干扰招生管理秩序的,依法追究责任。县城小学要严格按照招生时间、批次和办法组织招生,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严禁擅自超计划、超范围招生,随意增扩班级班额,擅自招收未足龄儿童等违规行为。县公安局、县社保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协助教育局对申请人的信息进行仔细甄别真伪。对通过弄虚作假获取入学资格的,一经查实,取消其入学资格,并追究当事人责任。

  (五)加大宣传力度

  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学校要加大对规范县城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切实做好招生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和谐稳定的舆论氛围。

  附:1.各校招生咨询电话:

序号

学校名称

办公电话

办公时间

1

县一小

2889303



上午8:40-11:45

下午14:30-17:15

2

县二小

2845600

3

实验小学

4306186

4

元善镇中心小学

4336571

5

元善镇小学

4339119

6

教育局教育股

4321690

  附件2:连平县城小学招生区域示意图.png


  


  连平县教育局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