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连平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2-25 来源:连平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连平县2021年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扎实开展法治建设,推进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现将具体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的要求,建立以“一把手”为主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职能股室和联络员,及时落实依法治县办工作任务部署,联动配合推动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国资国企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部署,确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二)加强学习教育、深化法治意识

  将法律制度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的必修内容,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中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听取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任务。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一规划两纲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精神。

  2. 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情况

  一是召开中心班子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印发实施后,我中心迅速召开班子扩大会议,对“一规划两纲要”内容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力求吃透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指导开展工作。二是在全县国资国企系统进行广泛学习和宣传。及时将学习内容传达到系统每名工作人员,以全体会议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3.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将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作为中心班子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内容,并在全中心范围内开展学习宣传,深入理解修订背景和目的,细致研读具体条款,充分理解和掌握精髓要义。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重点关注是否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冲突问题。

  4.学习《企业国有资产法》等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

  《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是开展国资国企监管工作的有效指导,是制定我县国资国企具体监管制度的主要依据。为更好地建立“1+N”监管制度体系,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开展多次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对国有资产监管各级法律法规弄懂记熟吃透。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依法监管

  拟出台《连平县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暂行办法》《连平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等国资国企改革配套制度2项,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改革“1+N”制度体系,坚持以制度先行保障企业依法自主管理,以制度完善助推企业依法市场化转型。同时,指导督促国有企业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跟踪监测县属企业债务资金运营情况。强化企业管控能力建设,以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内审制度为核心,推动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严控企业决策风险、债务风险、运营风险和法律风险。

  二、存在的问题

  国有资产事务中心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制度体系建设有了很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足。中心没有设置明确的法治专门机构,没有配备专职法治工作人员。二是法治影响力偏弱。由于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为非行政执行工作部门,在法治宣传和普法影响力上存在较大不足,法治化亮点工作不多。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健全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有关文件的落地实施,做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国企监管配套子制度,在法治引领下推进改革,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实现国资国企监管工作有章可循。

  (二)持续推动机构职能转变。按照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县国资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实现放管结合、权责统一。

  (三)加强依法行权履职。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县属国有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邀请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法律专家开展专题学习,解决实际操作问题。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加强中心及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法律讲座、法律培训等学法制度,增强干部职工法治理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