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连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7 来源:中共连平县委员会 连平县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2022年,连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河法治办〔2022〕16号)要求,现将我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领导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一是组织我县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并强调会后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奋斗的姿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各级各部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分别召开了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增强学习自觉,丰富学习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三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要求各级党组织定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重点工作、全年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把握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的工作原则,为提升工作水平提供坚强保障。四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宣传演讲。一方面邀请了专家宣讲团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宣讲,坚持悟原理、知原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多学一层;另一方面,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带动全县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一是县委书记邓小强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一规划两纲要”和市“一规划两方案”,通报了连平县2021年度法治河源建设考评情况,审议并通过了《连平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连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县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采取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学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学习全覆盖,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三是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12·4”宪法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制度保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将依法治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健全会前学法,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同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现县级、镇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二是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法治连平建设纳入各镇各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重点考核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县委书记邓小强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隆街镇党委和县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2021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述职报告。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一)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布县政府2021年、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项,指导监督决策承办部门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二是起草制定了《连平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连平县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办法》《连平县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性文件。今年以来,组织行业专业、法律人士、社会公众等参与《连平县消防救援“十四五”规划》《连平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标准》等2项重大行政决策。三是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发挥法律参谋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健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建立管理机制、开展清单检查和整改、加强评价通报等措施,分别于今年4月、7月、9月份组织对县级部门涉及的196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进行全面检查,对问题事项及时督促部门落实整改。二是宣传推广“粤系列”平台应用。持续宣传推广“粤系列”平台应用,提高行政权力事项的信息化办理水平,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理,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截至2022年11月,在“粤省事·河源通”平台应用上,市民可以快捷办理公安、人社、残联、不动产、公积金等共952项的服务;我县“粤省事”平台应用户籍实名用户数约为26.6万人,“粤商通”平台应用实名注册市场主体数达23538户,市场主体注册率100%。推广应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向各镇及大部分行政村投放“粤智助”桌面型政府服务自助机157台、“粤智助”增强型政府服务自助机13台。截至11月末,我县“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服务群众30648人次,累计办件量达37376件。三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作用。截至11月上旬,全县因复议引发已开庭的案件有28宗,均有出庭应诉,出庭率100%。

  三、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司法质量和公信力持续提高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正确方向;强化执法司法政治责任,细化执法司法办案责任,严格落实执法司法监管责任,健全执法司法责任落实机制,确保执法司法各环节、全过程在有效制约监督下进行,督促推动广大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尽责。

  (二)全面加强人权司法保护。一是健全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保障机制。采取书面函告、电话回复等方式,在庭前保障律师诉讼知情权。庭审时依法保障律师的辩护权利,遇到开庭时间与律师档期冲突的情况下,尽量调配改期,让辩护律师能出庭实质辩护,保障律师的辩论、辩护权。二是依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规定,完善健全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截至今年11月份,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共为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66人次。三是县法院成立司法救助委员会,负责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司法救助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立案庭负责具体工作。今年来,县法院司法救助收案8件,结案8件,其中普通救助8件,信访救助0件,救助金额共34万元,救助人数14人。

  (三)完善纪法协同衔接机制。县检察院加强与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进纪法衔接机制建设。贯彻落实监察法实施条例,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深入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保障连平县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政务监督信息化。建设了连平县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督管理平台,对各政务服务部门的业务所涉及的政务服务办件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打造公平、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省级部门公布的第一批33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全力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政务服务更加便利,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建设。坚持权利、机会和规则平等,在使用生产要素、享受公共服务、适用政府支持政策等方面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营商环境,坚决依法惩治违法违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

  (三)司法保障化解风险。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法治领域的交流合作。完善“融湾”“融深”工作制度机制,推进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认证等领域与港澳协同和规则衔接。深化司法协作,推进司法判决、仲裁裁决互认及协助执行。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行业交流合作。

  五、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获得新突破

  一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村级议事协商。在全县175个村(社区)中全面推进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忠信镇司前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并成功通过司法部、民政部的复核。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通过逐级申报考核,元善镇新龙村、溪山镇茶山村成功创建2022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是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县已形成以县综治中心为主体、下设13个镇级综治中心、175个村级综治站的一体联合受理调处纠纷工作机制,目前我县共有调解员1656人,其中村(社区)1154人,镇级调委会145人,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357人。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160件,调解成功1157件,调解成功率99.7%。

  三是加快建设连平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22年,连平县共有175个村(社区),配有驻村(社区)法律顾问35名,涉及11家河源律师事务所,每名村(社区)法律顾问担任的村(社区)数量为5个,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出具法律意见等服务。全县村法律顾问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985人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2152件次,接访咨询1477人次、举办法治知识讲座543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件,审查合同58份,出具法律意见、代书、谈判签约、提供法律援助等其他法律服务62件。

  四是普法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召开连平县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听取了元善镇人民政府等5个单位的普法工作情况报告,接受第三方评议。加强村(社区)宣传氛围建设,目前,全县已在13个镇选择26个村打造了村级法治文化公园。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每个村已经成功培育4个“法律明白人”,全县共培育700个“法律明白人”,2022年已经100%完成“法律明白人”的培育。

  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县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领导干部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识不够强;法治宣传形式单一;行政服务效能需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力量薄弱等。

  接下来,我县将围绕法治建设有关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市实施细则,推动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化、常态化。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确保我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学法方式,全面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法治创建活动。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进一步规范流程、优化环节、加强协调,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把便民、惠民工作落到实处,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

中共连平县委员会    连平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