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连平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4 来源:连平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县有关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连平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法治建设,推进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现将具体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的要求,建立以“一把手”为主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职能股室和联络员,及时落实依法治县办工作任务部署,联动配合推动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国资国企系统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部署,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二)加强学习教育、深化法治意识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贯彻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资中心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集体学习研讨、宣讲辅导、专题培训等工作,在国资国企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国资国企系统全体人员集体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成效。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国资国企系统落实落细

  (1)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中心党支部会、班子会和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大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2)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我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双周学堂”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掌握基本法律常识,提高法律意识,了解依法治国的相关要求,营造一个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推动国资国企系统各级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健全常态化机制,常态化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综合运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新技术积极宣传各企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

  (2)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党支部会前学法、党内专题学法、“双周学堂”分享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开展宪法法律、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3)抓住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关键因素。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履行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4)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在推进本系统本单位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安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中心机关和各级企业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谋划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支部报告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各级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依法监管

  一是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围绕“管资本”这一主线,我中心坚持适度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层级,陆续完善落实国企监管制度,提高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和质量。以国资监管“1+N”制度为抓手,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为核心,围绕党建、人事(人员和薪酬)、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模块形成特色监管制度体系,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在法治化轨道上行使监管权力,放管结合,该管的严格管住管好,不缺位、不失职,如打造合规制度规范,推进县属国企合规体系建设,加强国企内控管理,收紧国企人事管理权,建立投后评价机制,对国企开展投资后评价,增强投资项目实施、管理透明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充分考虑市场调节作用,加强授权放权,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国企发展活力。

  二是完善依法监管制度体系。2022年度,为完善国资国企规范化建设,规范国资中心内部运营,我们相继出台了《连平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动连平县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意见》《连平县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暂行办法》等多项文件制度。今年我中心拟印发《连平县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等企业合规管理文件,旨在推动连平县县属国企全面加强合规管理,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立了由中心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督促检查中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落实情况。制定印发了《连平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我中心公平竞争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有序地开展增量、存量文件清理审查工作,2022年没有印发的和代拟的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份规范性文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中心内一些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人才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目前中心里无专职专业化法务人员。三是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以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为主,存在普法的宣传面不广泛、不平衡问题。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工作统筹谋划。围绕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各项指标任务,统筹谋划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认真落实中央对普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企业改革发展规划,深入开展普法实践调研,确定普法工作思路及任务规划。

  二是推动重点改革任务强化法治国企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健全“1+N”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探索形成县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机制,制订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加强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和督促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坚持和完善法治讲座、定期法治培训、自学等学法治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等能力,提高国资国企监管法治水平。

  三是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依法行权履职。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根据上级普法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学习和总结好的经验,抓紧、抓细、抓实、抓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督促干部职工强化法律法规学习,依法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规定要求,加大合法性审核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合法性审核机制。围绕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加强对重大改革事项、重点改革工作方案的法律审核,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连平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