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2月23日在连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3-03-06 来源:县府办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连平县县长  黄罡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防疫情、战汛情、保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筑牢网格化管理防线,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前实现“零感染”;疫苗全程接种率超85%,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全市排名靠前。积极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圆满完成承接深圳、东莞、广州等市重点人员980人集中管理任务。高标准完成方舱医院建设任务,收治床位达3000张,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防汛抗洪取得胜利建立健全应急防御体系,面对“6·13”龙舟水和“7·05”台风水两场强降雨,果断落实“八个早”措施,快速出动救援力量1162人次,提前转移安置群众2.9万人,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

  安全底线不断筑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工作,深化非煤矿山、危化物品、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实现“三下降”。新一轮森林防火期以来,全县未发生森林火灾,林火卫星热点数较上一轮下降71%。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社会治理扎实有力。大力开展政治安全九个专项行动和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化解重点信访积案86件次。平安连平、法治连平建设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河安2022”等系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实现“六个不发生”目标,元善镇新龙村、溪山镇茶山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行为,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二)拓平台、兴产业、促消费,经济发展稳健向好

  综合实力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18.17亿元、增长2.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27亿元、增长5.8%;实际利用外资0.21亿元、增长4.5%,外贸进出口总额7.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9亿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亿元。

  产业园区效能提升投入园区建设资金约3亿元,园区供水、道路、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高起点、高标准启动城东产业园800亩规划设计;提升盘活园区低效闲置用地670亩。产业园区1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47亿元,其中计划投资额超百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厂房10万平方米。园区税收收入达1.42亿元、增长3.3%。

  工业发展态势良好引进优质工业项目12个,总投资额9.23亿元;友美科技、力德胶粘等7个项目动工建设,维敏特科技、光扬电子等22个项目加快建设。实行县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园区干部分区包片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5个、申请上级产业奖补资金1500万元、留抵退税约3500万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推动11家企业投入1.3亿元实施技术改造。水经济产业园项目谋划启动。

  特色农业取得实效鹰嘴蜜桃国家级产业园创建、花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鹰嘴蜜桃、高山绿茶等种植面积分别达6.5万亩、1.8万亩,优质稻米、花生、大蒜(黑蒜)等年产量分别达8.61万吨、1.69万吨、0.95万吨。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家,新增市级“菜篮子”基地2个。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加快推进;发放消费券等福利近1000万元,拉动有效消费约5000万元。忠信片区、九连山、内莞、元善等地旅游设施加快建设。上坪镇新镇村获评“河源市第四届乡村文旅融合大赛民宿示范村”称号。全年接待游客22.02万人次、旅游收入2亿元。

  (三)扩投资、优服务、引项目,“融湾”“融深”蹄疾步稳

  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抓紧抓牢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2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37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61.15%;生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灯塔盆地国家级农业产业园(连平片区)等项目加快建设。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6个、申请资金57.41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2个、申请资金2.86亿元。完善电网、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建设。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数字政府”市县一体化镇村两级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项目加快建设,90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企业开办登记办结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100余户、增长17.68%。推广使用“粤系列”应用,2.3万多户市场主体100%实名注册“粤商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25%、增长7%,在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抢抓机遇,瞄准“双区”全面开展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洽谈项目37个、意向投资总额42.8亿元,维也纳国际酒店、友美科技等13个项目签约落户、合同投资额10.03亿元,其中力德胶粘制品等6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

  (四)固根本、促提升、增收入,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两条底线”守牢守住。撂荒地复耕复种及成果巩固1.36万亩,新增垦造水田3478亩,建成高标准农田8500亩。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分别达24.15万亩、9.09万吨,实现“双增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监测帮扶全县28户117人易返贫致贫户,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乡村建设推动有力。建成农村公路251公里,实现行政村村道路面硬化率、20户(1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率、建制村通客车率“三个100%”。完成镇级农贸市场改造9个,农村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建成镇级污水处理设施12座,建立垃圾收集点2473个,完成农房微改造4566户。全县159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91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建成“四小园”11750个,评选“美丽庭院”175户。“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编制,5条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建设扎实推进,南部片区示范带入选“2022年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十大典型案例”。

  农民收入稳步提高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1个、专业村2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3家,带动32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全县9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出列,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增长89.9%。

  (五)严治理、护环境、筑屏障,生态优势不断厚植

  污染防治更加有力。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升级改造工业窑炉企业5家,PM2.5年均值控制在22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奋力开展碧水保卫战,新建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场站69座,302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整治入河排污口4个,打捞清理漂浮物近2000吨,清理河道200余公里,建成碧道11公里,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断面水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Ⅱ类标准、优良率100%。有序开展净土防御战,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监测,废物处理率100%。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结率达94.7%。

  绿色底蕴更加鲜明。健全完善“林长制”责任体系,森林覆盖率达74.82%、保持全市前列。完成重点生态工程新造林抚育5.09万亩,改造桉树林1.2万亩、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业面积13.88万亩,混交林比例达62%以上。陂头省级地质公园基本完成复绿。创建绿色矿山3个。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加大,登记挂牌古树名木430株。

  (六)夯基础、拉框架、精管理,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交通设施进一步完善。科学规划“路网联结工程”三级公路项目5个、“单改双”四级双车道项目9个,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程18.13公里。国道G105线县城过境段改线及省道S253线忠信至青州段、省道S341线隆街至新河村段改建等工程顺利推进。  

  县城功能进一步提升。升级改造县城农贸市场3家;县城公厕、背街小巷路面提升改造和北园片区、大石窝片区便民化改造全面完成,滨河路片区、东门外片区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县城新水厂、县城供水基础设施等项目加快建设;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体育公园等项目启动建设。

  城市管理进一步精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网格责任落实落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常态开展。强化“六乱”整治,拆除违法建筑1.25万平方米,规范整治乱摆卖和占道经营3.1万余宗,新增公交站台23个。积极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升级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87个。

  (七)兜底线、解民忧、办实事,民生福祉成色更足

  民生保障持续增进。全年民生支出28.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45%。先后开展五场“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题座谈会,办结民生问题132宗。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开展技能培训1426人次,新增就业岗位超2000个,城镇新增就业32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长10.38%,城乡医保征缴率达96.26%。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优抚对象等保障稳步提高。

  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校内课后服务学校18所,全县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富民新区幼儿园顺利开园,东河幼儿园、陂头镇中心幼儿园完成建设,新增学位13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3.1%,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3.5%。县第四小学启动建设,县一中寄宿制学校和县一小改建项目稳步推进,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715个。高考取得十年来最佳成绩,连平中学本科上线人数788人,重本率9.8%。

  文化体育持续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提档升级持续推进,推动1所中小学校建设图书“馆校共享”服务点,8个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达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00余场,音乐快板《客家新风》代表省参加全国“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优秀节目展演。成功申报市文物保护单位8处,“作鱼梁”习俗列入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骑行、登山等11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常态开展。

  医疗卫生持续完善。县人民医院新院顺利竣工;医共体“七大中心”建设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债券资金1.5亿元,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纳入县域医共体管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增专科门诊部1家、社会办医疗机构2家。

  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41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头“过紧日子”,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牢牢兜住“三保”底线,实施审计项目29个,一般性支出压减2.0%,“三公”经费下降9.3%。

  与此同时,妇女儿童、统计、国防和后备力量动员建设、国防教育、双拥、工商联、气象、税务、科协、宗教、外事、侨务、台港澳、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这一年,我们经受住了严峻的困难挑战,取得的成效好于预期,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总揽全局,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南山区委、区政府及省市挂扶单位,向中央和省市驻连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连平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考,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偏小,抗风险的能力不强,相对贫困落后的基本县情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财源培育乏力,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二是产业结构不优,工业产业体量小、底子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少,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现代农业产业链延展不足。三是县城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县城首位度仍需提高。四是民生短板仍然明显,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建设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挑战、敢于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作风之变促进发展提速。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连平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一个中心”“六大平台”“八个突破”的目标任务,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紧抓绿美广东生态发展新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又稳又好发展,奋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开创幸福和谐美丽连平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连平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进出口总额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在2.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在壮大产业集群上持续用力,全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推动主导产业扩能增效。做强支柱产业,聚焦省“6+5”产业发展方向,巩固先进材料第一支柱产业地位,加快昕煌金属、美嘉美科技等项目建设,力促维敏特科技、昂泰复合材料等链主企业稳产达效,力争先进材料产业年产值超7.6亿元;支持威世新材料、铁研电子、优泰科技等电子信息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力争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超3.7亿元。做优传统产业,引导昕隆实业、锯板坑钨矿、大尖山铅锌矿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矿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力争矿产业年总产值超23亿元。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水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亿源饮用水、绿鼎山泉等现有企业扩能增效,大力引进水经济龙头企业。做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服务,力争年内新上规企业7家以上,规上制造业年产值超94.7亿元。

  推动产业平台扩容提质。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全力打造“专业园”“园中园”。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城东产业园,力争年底前园区用地规模达到450亩;加快推进万洋众创城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继续完善县工业园区二期基础设施,补齐园区生产生活配套等短板,提升园区吸引力,打造符合产业生态要求的3.0升级版园区。持续推进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盘活县工业园区一期、隆街物流园等闲置低效用地600亩。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和工业用地容积率,大力引进“轻资产”“中高端”型企业,推动“工业上楼”,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推动有效投资落地落实。用好全省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围绕强链扩链、集群配套、龙头基地等,编制主导产业招商计划和目标企业清单,精准开展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以链招商、联合招商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推动惠莱特光电、美橱邦家居制品、松庆智能科技等在谈项目签约落地,确保新引进超亿元优质工业项目15个以上。发挥有效投资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完善并联审批、专班推进、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用地、用工、用能等问题,推动1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8亿元以上;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30亿元以上。

  (二)坚定不移在城乡融合发展上持续用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功能。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严格规划引领,做好城建重点项目、城市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宜业宜居的城市空间。加快推进国道G105线县城段东移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城市版图;持续抓好“三馆一中心”、历史文化街区旅游基础设施工程、“三河六岸”景观提升工程、体育公园、儿童公园等市政设施建设,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舒适。

  强化镇联城带村节点作用。认真落实“三区三线”,努力推动“多规合一”;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忠信镇柘陂村、司前村等25个村村庄规划编制。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巩固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成果,力争实现乡镇圩镇5G网络全覆盖。加快花生产业集散中心建设,支持忠信、高莞等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隆街镇加快物流园建设,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忠信镇打造黑蒜专业镇;鼓励其他镇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业”专业镇,实现镇域振兴。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抓好0.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新一轮垦造水田,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4.15万亩以上。加快灯塔盆地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连平片区)示范产业园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做优做强绿茶、果蔬、花生、火蒜、大米、油茶、南药七大优势主导产业,加快推进鹰嘴蜜桃、花生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规模禽畜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争创鹰嘴蜜桃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力争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年总产值实现60亿元以上。深化驻镇帮镇扶村,大力推进“以工代赈”,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新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共14家以上。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确保年底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0%以上,所有村都达到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新增美丽宜居村13个、特色精品村5个。全域实施“五美”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九连田园、十里花灯、百里席水、千年禅养、万亩桃园”5条“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示范带建设,力争年内基本建成3条。

  (三)坚定不移在“两山”转化增效上持续用力,全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全力建设绿美连平。全面落实林长制,优化提升黄牛石自然保护区、九连山林场红锥大径林示范园区、陂头省级地质公园;加快国家储备林、东深供水新丰江水源涵养(连平)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项目建设,完成高质量水源林建设5.94万亩、森林抚育3.33万亩、改造桉树林1.5万亩以上,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13.07万亩以上。持续提升“五边”绿化美化品质,全力推进4个环城景观林带建设。推进重要古树名木视频监控和保护工程建设,加强物种保护,开展全域动植物专项调查监测防控工作,建设中华穿山甲研究中心,实施白鹭保护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        

  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成果。持续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减煤、治源、控车、抑尘、禁烧等工作,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推进我县钢铁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工业炉窑C级企业升级转型,确保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常态化推进“清漂”“清四乱”行动,做好全县11条主要河流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确保新丰江水库、东江干流监测断面水质保持优良,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市。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源头管控,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1%以上;推进地下水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强固废、危废和医废规范处置管理,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推进钢铁、矿产资源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超低排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种植发展五指毛桃、黄精、灵芝、油茶等林下经济作物,建成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规划建设林下经济产业园。推广“特色林业产业+”经营模式,提高木材、油茶、竹子精深加工水平,实现“绿富”双赢。做好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建设绿色矿山。

  (四)坚定不移在全面“融湾”“融深”上持续用力,全力增创改革发展新优势

  强化交通设施“硬联通”。全力配合推进韶河汕铁路、厦昆高铁、赣广高铁、连梅高速、通用机场等项目规划建设,加快武深高速崧岭互通立交建设,打造“外联内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省道S253线忠信至青州段改建工程,年内完成总工程量54%以上;抓好红色旅游产业公路建设,升级改造农村道路42.3公里,完成生命防护工程56公里,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对标提升营商“软环境”。继续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围绕投资者办事全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实施革命性流程再造。继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更多事项“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网通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提速提效,支持县管企业依法参与城乡建设、公共服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实现资产增值、企业增效。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多渠道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

  全面畅通供需“双循环”。全面落实国家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200户以上。抓好优质商贸企业培育,力争全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以上。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争新增银行贷款4亿元以上。抓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

  (五)坚定不移在推进科教兴县上持续用力,全力构筑创新驱动新支撑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抓好“强师工程”“三名”工作室,完善校长、教师评价考核机制;夯实“双减”工作成效,提高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质量,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大力推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快油溪、隆街2所中心幼儿园和群星幼儿园建设,新增学前教育学位960个,巩固提升“5080”攻坚成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县一中、元善中学、惠化中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启动县第三小学建设,力争县第四小学9月份建成招生,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080个。办好特殊教育,新建一所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新增学位243个。丰富职校育人内涵,抓好县教师发展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推动合作办校走深走实。加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环境。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主动承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资源外溢,引进一批技术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在连平落地转化。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树标提质行动,新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存量达18家以上,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存量16家以上。大力支持工程中心、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30%以上。持续推动科技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活动,组织开展科普宣传不少于10场次,创建校园科学室1个。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抓好“英才赋能”“雁归源”等专项行动,落实招才引智政策,引进更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导人才资源向产业集聚。持续推进人才公寓(公园)建设,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000人次,新增取得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200人次、就业创业“归雁人才”700人以上,培育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和“连平工匠”。

  (六)坚定不移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用力,全力顺应人民生活新期待

  全力建设健康连平。因时因势优化完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医疗资源储备、就医用药保障,优化门急诊、住院患者收治流程,提升乡镇卫生机构接诊转诊能力,加强老幼孕和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点人员监测,加快以老年人为重点的全人群疫苗接种,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继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完成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县级公立医院打造、培育一批特色科室,确保服务能力“达标上等”。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完善“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母婴安全和健康儿童提升计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力争创建省级卫生镇2个、卫生村64个。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革命老区精神,提升发展的精气神。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数字文化馆建设,打造“全民阅读”数字服务平台;推动镇级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力争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强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开发和保护利用,抓好文物保护规划和修缮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力实施“文化+”战略,围绕连平红色文化、古色客家、绿色生态“三色”优势资源,创作一批精品力作,讲好连平故事、传播连平声音。加强体育惠民,组织开展不少于12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落实落细稳岗拓岗和促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就业创业一条街,分类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创业就业,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以上,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以上。持续提高各项保障险种参保率,努力扩大社保覆盖面。持续推进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乡镇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深化“双百工程”,加大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家庭救助力度,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加强对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的关爱帮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根据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安排,结合连平实际,我们拟订了12件民生实事供各位代表投票选出10件:一是进一步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二是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三是提高特殊儿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四是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五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六是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七是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八是实施公共文化艺术普及活动;九是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十是加强基础教育建设,完成县第四小学项目建设;十一是继续推进国道G105线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项目建设;十二是继续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我们将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民生和基本公共服务。

  (七)坚定不移在守牢安全底线上持续用力,全力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

  狠抓平安建设。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任务,推进新一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信访案件办理机制,妥善解决劳资纠纷,积极化解信访积案,降低重复信访率。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和公安监管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四个一”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河安202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盗抢骗、黄赌毒、电信诈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方法,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等方式;有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多元主体共治的新局面。

  狠抓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全国普法先进县”成果,持续推进“八五”普法,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优化提升“两个阵地”建设,力争实现乡镇“无人律所”全覆盖;加快打造法治文化公园,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以上。

  狠抓风险防范。健全完善“一盘棋”应急响应和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建立“职责明确、指挥畅通、反应迅速、措施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化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城镇燃气、城乡自建房、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监测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挑战,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心态、奋进姿态、答卷状态,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勇毅前行,以政府工作的“服务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始终把政治忠诚作为首要品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坚决维护县委权威,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自觉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

  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准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强化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基本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落实“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当要事。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努力把各方面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真招数”。

  始终把担当实干作为鲜明底色。强化斗争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推动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努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

  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永恒信条。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预算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好重点支出,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支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管好公务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让每一名政府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本色。

  各位代表!征鼓声声催人进,风好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共担使命、勇毅前行,努力开创连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连平而不懈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八个早”:预防演练早、发动宣传早、排查隐患早、物资储备早、会商研判早、转移群众早、应急救援早、排险除险早。

  2.“六个不发生”目标: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严重的暴力恐怖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重大越级上访事件;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

  3.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4.“证照分离”改革: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

  5.“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6.“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7.“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8.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即一个镇有一个农业主导产业、一个村有一个农业主导产品。

  9.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10.“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

  11.“三项工程”: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12.“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3.学前教育“5080”: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全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

  14.“七大中心”:影像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医学检验中心、信息中心、120指挥中心、消毒供应中心。

  15.“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6.“一个中心”“六大平台”“八个突破”:以县城为中心;生态工业园、城东产业园、隆街物流园、花生产业园、鹰嘴蜜桃产业园、水经济产业园六大产业平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安全稳定、民生保障、基层党建八个突破。

  17.“6+5”产业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汽车产业、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6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前沿新材料、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安全应急与环保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18.“三馆一中心”:体育馆、科技馆、图书馆、旅游接待服务中心。

  19.“三河六岸”: 连平河、东门河、西门河河道及两岸。

  20.“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1.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22.以工代赈: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工程,受赈济者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救济的一种扶持政策。

  23.“五美”专项行动: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五美”行动。

  24.“五边”:村边、路边、河边、田边、沟渠边。

  25.“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实际日供水人口在10000人以上,或实际日供水量在1000吨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城市以外的饮用水水源地。

  26.“清四乱”: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27.能耗“双控”: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28.“两高”项目:高耗能和高排放项目。

  29.“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30.“三名”工作室: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

  31.雁归源:鼓励支持河源籍乡贤返乡就业创业专项人才行动。

  32.“双百工程”:用两年时间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33.“四个一”体系建设:任务一张表、指挥一张图、管控一张网、勤务一套机制。

  34.“两个阵地”:分别在体育中心和富民广场打造的两个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35.无人律所: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搭建起的一个整合全国律师资源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

  36.“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一位分管领导和一个股室牵头负责;一个工作专班跟进处置;一个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应对;一个口径上报和发布信息。

  37.“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38.“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连平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