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县级非遗:上坪黄粄
2019-11-21 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上坪黄粄分布在连平县上坪镇各个行政村。上坪镇位于连平县东北部,境内峰峦叠翠,连平最高峰黄牛石主峰位于该镇西北部,风景秀丽,自古以来有粤北屏障和入粤第一镇之称,也是连接赣粤南北贸易集散地,民间文化蕴藏深厚,上坪黄粄就是这里一直流传的客家风味特色的传统美食。

上坪黄粄起源于何时,已难以考究。据上坪镇中村村新排屋八十三岁的罗日兰老阿婆口述:上坪中村村家家户户都会做黄粄,小时候经常看奶奶做黄粄,十三四岁就开始跟随奶奶学做黄粄。按照可知的时间,上坪黄粄至少也有150多年的历史。

微信截图_20191121094422.jpg

上坪黄粄是一种用粳米配制纯手工制作的食品,呈金黄色,圆型,甜香可口,独具特色,具有健脾消食开胃的功效,且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上坪黄粄是上坪人过年必备的年货,送礼馈赠的佳品,备受人们的喜爱。上坪黄粄跟上坪人如影随形,并且已形成了一种传统习俗。

上坪黄粄制作的主要原料是上坪粳米和黄粄柴。上坪粳米是一种普通的水稻品种,米质香软可口。黄粄柴主要是指吊茄树枝或下竻眼树枝。上坪黄粄的制作工序有十道:选料、烧灰、滤水、淘米、浸泡、磨浆、煎煮、蒸粄、捶粄、做粄。

上坪黄粄的主要价值:一是因上坪黄粄带有一定的习俗性,故具有社会价值。二是因其制作方法独特,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故具有一定的美食学研究价值。三是因其含有大量的糖分、有机酸、氨基酸和各种维生素,故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上坪黄粄于2018年5月被列入连平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