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县级非遗:上坪织布
2020-05-09 来源: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上坪织布主要分布在连平县上坪镇。上坪镇位于连平县东北部,境内峰峦叠翠,连平最高峰黄牛石主峰位于该镇西北部,风景秀丽,自古以来有粤北屏障和入粤第一镇之称,也是连接赣粤南北贸易集散地,民间文化蕴藏深厚,上坪织布就是这里一直流传的传统手工技艺。

上坪织布.jpg上坪织布2.jpg上坪织布成品-布带.jpg上坪织布成品-披.jpg上坪织布成品-头带.jpg上坪织布工具-牛角线圈.jpg

  上坪织布起源于何时,已难于考究。上坪织布的祖师是黄道婆。这位宋末元初著名的棉纺织家,出身贫寒,孤苦无依,历尽苦难,但她百折不挠,勤奋好学。她融合黎汉两族纺织技术的长处,终于成为棉纺织大家,并为她身后出现的“衣被天下”的伟大传奇付出巨大心血。按照可知的时间,上坪织布至少也有150多年的历史。

  上坪织布体现了上坪妇女心灵手巧,是一种传统的手工技艺。织布,首先用纺纱机将成品线(纱线球)解开,叫解纱,纺纱机上有一块木板,上面有很多圆孔,每个线球解开后穿过不同的圆孔分组缠在纺纱机上,这样彼此不纠缠不凌乱。纱线解开后用粥水浸泡,叫浆线,这是为了增加线的粘度跟韧性,使其挺括,不易断、不出毛。浆线时要把线充分浸透,并彻底晒干或风干。从织布的原理的角度看,纱线分为经线和纬线,需要两种不同的工具和方法,这道工序为绠纱。绠纱之后便可开始织布,需要双手合作,手脚配合。在连平,红白色用的面帕就是织布中的一种,是一种具有重要寓意的嫁妆。

  上坪织布于2018年5月被列入连平县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