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连平文化 > 传统习俗
忠信吊灯习俗简介
2023-01-19 来源:县文广旅体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忠信吊灯习俗流传于连平县忠信地区,即以忠信镇为中心的周围6镇。

  忠信吊灯习俗是忠信人民在长期农耕生活和继承客家传统元宵赏灯习俗中而形成的,以祭祖、添丁为内容,以花灯、舞龙狮和八音为载体,含有历史、民俗、艺术等诸多文化内容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元宵节挂灯的习惯和孝祖敬宗的仪式组合而成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习俗。

  客家先民在忠信落居后,在新的环境生活、生存之下,使得他们对血脉的绵延尤为重视,为了祈盼家族的繁衍壮大和人丁兴旺,忠信先民在“添丁”之后,利用传统的元宵节气氛,以“上灯”谐音“上丁”的取意,即可上族谱;以及拜祖敬宗的客家情结,来庆贺家族发丁的情怀。这一程式年年因袭,形成了忠信人别具一格的传统节令,从而便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忠信吊灯习俗。

河源首届忠信花灯民俗文化节——上灯仪式.jpg

  据清雍正八年(1730年)卢廷俊纂修的《连平州志》卷二“风俗篇”记载:“上元喜簇花灯,作龙狮各种戏舞,唱采茶歌……”。“上元”即是元宵节。从记载那年开始,说明以花灯、舞龙狮为载体的忠信吊灯习俗,距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上寮屋赖明甫师傅家里珍藏的祖传的花灯纹样印板,经鉴定,证明是清代产物。此种花灯是忠信吊灯习俗的专用物,以此再次说明那时已有忠信吊灯习俗。

  忠信吊灯习俗由放灯绳、买灯、迎灯、上灯、暖灯、化灯六个环节组成,每个环节时间不同,跨时较大,约有10多天,其中有八音锣鼓演奏宴请、舞龙狮等热闹场面,十分壮观。

  忠信吊灯习俗借物寓意,寄托祈盼,蕴含人本意愿,它记载了当地许多历史文化信息和原始记忆,以及许多民间传统的祭祀礼仪文艺活动形式和地方规矩深具人类学、历史文化、民俗学等研究价值。

  在忠信吊灯习俗中,花灯虽然为媒介,但却一直贯穿着忠信吊灯习俗的始终,其独特的手工艺制作和新颖的装饰造型则具有一定的艺术研究和审美价值。

  忠信吊灯习俗还有凝聚民心、维系团结,怡情乐性的教化作用,唱主角的花灯还有品种贸易的经济价值。

  忠信吊灯习俗历史悠久,扎根民间,虽然几经起落,但还具顽强的生命力。它不仅满足了民众心中的良好祈盼,抒发敬祖情怀,还对增进宗族团结、民间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大大丰富了民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忠信地区一笔宝贵的民俗文化遗产。忠信吊灯习俗盛行于清,冷落于“文革”,又兴起到今。在民间流传了几百年,其本意是庆贺人类繁衍,祈盼家族人丁兴旺,且有凝聚民心的作用,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是民间宝贵的文化遗产。

  2007年6月,忠信吊灯习俗被列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