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发挥食品抽检“防火墙”“过滤网”作用 保障市民食品消费安全
2021-08-23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为切实办实事、惠民生,我县高度重视,科学有序开展食品抽检和农贸市场快检工作,发挥食品抽检和快检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保障市民食品消费安全。

  一是明确重点,重视方法,确保抽检环节、地域全覆盖。为保证抽样的科学性,我县选取大米、食用农产品、食用花生油、茶叶、酒类、糕点等群众消费量大、风险较高的食品为主要抽检对象,通过随机选取地点、随机选择抽取对象的方式从食品生产加工(含小作坊)、餐饮服务、流通三个环节在连平县13个乡镇进行食品抽样,做到抽检环节和地区全覆盖,并将抽取的食品样本送往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公司进行检测。选取元善镇连平市场、连平县北楼市场、连平商贸中心市场、忠信镇农副产品市场、忠信镇综合贸易市场5家农贸市场开展快检工作,重点检测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和兽药残留情况。截至8月19日,我县已抽检食品690批次,已出结果622批次,15批次不合格,完成了“时间过半抽检任务过半”的工作要求,年度任务完成率69%;已按要求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12066批次,合格产品12042批次,合格率为99.8%,5个市场快检任务均超额完成,平均每月每个市场快检315批次。

  二是主动公开,反馈及时,以抽检结果促行业自律。为充分发挥抽检的监督预警和风险过滤作用,实现以抽检促行业自律。我县将已出结果的622批次食品抽检信息上传至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并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针对食用农产品流通量大、速度快的特点,工作人员于每个工作日上午10点前将快检结果通过市场专用公示栏进行公示,让市民放心消费的同时,督促食用农产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促进行业自律,规范食用农产品流通秩序。

  三是严格执法,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根据食品抽检和快检结果,严格执法,坚决防止不合格食品再次流入市场。对快检发现不合格产品的,第一时间通知经营户,并向经营户发放《食用农产品快检不合格结果告知书》,要求其立即停止经营该品种,并对不合格食品进行下架销毁处理。截至目前,共处理不合格蔬菜34.95公斤、不合格水产品5.8公斤、不合格蛋类15公斤。同时,分季度将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快检结果信息通报给县农业农村局,推动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对属地食用农产品的监测。此外,针对食品抽检不合格食品,已启动核查处置工作,当前,核查处置工作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