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连平 > 下辖镇村 > 忠信镇
忠信镇

  忠信镇位于连平县境南部,是粤赣边区商贸文化重镇,素有“河源第一镇”之称,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全国经济综合发展示范镇”“广东省商贸特色小镇”“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民宿产业促进乡村振兴试点镇”等荣誉称号。

  全镇总面积15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38公顷,下辖12个行政村,5个城镇社区,户籍人口5.9万人,常住人口7.3万人,流动人口近10万人。

图片2.png

忠信圩镇全貌 

  地理交通区位优越。忠信镇地处灯塔盆地,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素有“小平原”之称,地理和交通条件优越,粤赣高速、汕昆高速、省道官灯线、忠定线等公路纵横境内,是连平县域发展的副中心,也是河源市灯塔盆地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副中心。

  城乡商贸繁荣活跃。忠信镇是周边三县十八镇农副产品商贸集散地,商贸市场极为活跃,其辐射半径达30公里以上,辐射人口超过30万人。广义上的忠信地区包括忠信、油溪、高莞、三角、大湖、绣缎等连平南部六镇。土特产火蒜、花生、萝卜爽、客家娘酒被誉为“忠信四宝”。目前,全镇注册的商贸流通经营户4915户,规模以上企业6家,每年镇内商品成交总额超10亿元,解决了2万多人劳动就业。

图片1.jpg

忠信镇农业生态产业园航拍图

图片2.jpg

忠信镇农业生态产业园大门入口

  文化底蕴深厚。忠信花灯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6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忠信镇被评为“广东省民间文化(客家花灯)艺术之乡”。2013年,忠信地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春节文化特色地区。忠信红色文化氛围浓厚,2011年,忠信中学党组织活动旧址被列为县级保护文物,2011年6月,柘陂华南小学党组织活动旧址被列为河源市第四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花灯节现场.jpg

忠信花灯

花灯.jpg

忠信花灯节现场

  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忠信镇将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深度对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产业转移,坚持制造业当家,实体经济为本,项目为王,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集聚地。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树立“兴镇、强县、助力园区和农高区”的发展思路,坚持“东扩、南融、西优化、北提升”的发展布局,按照“一群、一极、一核、一圈”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好县域副中心和灯塔盆地副中心“两个副中心”,加快实现“忠信振兴”目标,奋力谱写幸福和谐美丽忠信新篇章。

  忠信镇下辖12个行政村:大坪、曲塘、黄花、东升、水滣、大陂、上坣、司前、新下、柘陂、中洞、西湖,5个城镇社区:径口、老街、黄岭、官陂、栗园。

  忠信镇人民政府办公电话:4551978,邮编:517139。

(更新时间:202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