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连平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2021-03-05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市、县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应急管理局工作特点和实际,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学习及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加强了执法监督,严格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了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制度建设,依法依规行政

  (一)组织落实到位。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并指定局安全生产执法大队承担法治建设职责,具体开展工作。每年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增强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从组织上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到位。

  (二)规范权责到位。

  全面清理权责清单。实现了编制范围全覆盖。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网上公布权责清单,对行政权力运行逐一制作流程图,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全面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力打造公开、公平、高效、便民的服务机制。

  (三)制度制定到位。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建立、修订、完善一系列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人事、财务、用车、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应急管理局人事管理制度、安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应急管理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权力在刚性制度约束下运行。

  (四)责任落实到位。每年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将确定的目标任务合理分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具体抓的责任机制。

  二、加强监管执法力度,维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实行生产安全约谈制度,使当事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有更深刻地认识,使当事人受到的教育更深刻,使行政相对人知法、知情、知理的权益得到充分的尊重,从根本上化解了行政相对人的抵触情绪,创建了和谐的执法关系,实现了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要依法依规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等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排查各类风险点危险源,消除安全隐患,并且依照有关规定下发整改指令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维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完善监督机制,规范行政行为

  2020年,我局依法监督权力运行,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查。一年来,共处理行政复议案件一起,无行政诉讼案件。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决策的法制审查制度。充分发挥内部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作用和法律顾问专业优势,由局政策法规与宣传股、法律顾问参与研究把关,比如我局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前,依据行政处罚有关规定,召开案审委员会,研讨案情,进一步强化了法制审查力度。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局安全生产执法大队根据职能职责,认真梳理执法主体依据、执法职权、执法流程及执法岗位责任等,落实执法责任,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规范了执法行为;同时,制定和完善了详细的执法流程图并在网上及时公示。

  四、强化行政保障,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每年坚持进行法制培训和专业培训,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为进一步提高安监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和执法技巧,我局要求,各股室(中心)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包括: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规范管理,强化执法人员经考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漏补缺,继续加大对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整合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加大监管力度和行政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全方位的执法监督,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取得新的成绩。



  连平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