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
“三秋”农机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2021-10-20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三秋”期间,农机作业紧、任务重,要求高,是农机安全事故的多发期,为了预防和减少农机安全事故,确保“三秋”农机生产安全,广大农机手在作业中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图片


  (一)投入作业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要经过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安全技术检验;农业机械投入使用前,要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进行修理保证其以完好的状态投入作业。

  (二)跨区作业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要牌证齐全,不得使用伪造、变造、套用牌证和跨区作业证,并自觉接受监管部门的安全检查。

  (三)投入使用的农业机械安全设施要齐全、有效,灭火器具要有效并放在易于取放的位置。

  (四)作业前要仔细勘察好田间作业现场,如现场有影响作业的杂物及时进行清理;如有与作业无关的人员、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和小孩进入作业现场,请劝告他们离开,对方不听劝阻可拒绝作业。

  (五)作业时,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把握好操作要领;根据地势特点、干湿情况等选择收割、播种速度,禁止在未停机的情况下清理传动装置和行走系统;禁止用铁器等工具伸入粮仓,接粮人员不准把手伸入进出粮口;禁止条播机后站人作业;出现安全事故后,不要慌乱,要妥善处理伤员、保护现场,并及时向当地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报告。

  (六)作业转移途中要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警察指挥。不得超速行驶、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不得违法载人,并要注意与车辆和行人保持安全距离。路过中心城区时要看清路标指示方向,不要盲目进入市区。

  (七)联合收割机要装有切草粉碎装置,收割时需将秸秆切碎,并主动向相关农户宣传不得焚烧秸秆,以免污染环境。执行农机作业标准,努力提高作业质量,做到减损增收。

  (八)要严格遵守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五个100%”、“六个严禁”要求,做到“不安全,不出门”,有效防范遏制农机事故发生。


  有关解读: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机安全进万家·平安祥和迎国庆”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