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2批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2023-12-04 来源: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序号

督察地市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5

河源市

连平县

DHY20231129014

信访人反映,有人在连平县三角镇新村村鳌岭桥头堆放工业废渣并加工,堆放加工点距离居民区很近,产生的臭味和灰尘、噪声对居民造成影响,下雨天污水流至附近鱼塘。信访人称,堆放的工业废渣来源是连平县油溪镇昕隆不锈钢厂委托的第三方公司,信访人认为工业固废应该在昕隆公司等工业区处理。

水,大气,噪声,固废

部分属实

2023年11月30日,连平县副县长邱文波率县信访案件组、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三角镇人民政府到现场核查相关情况。

(一)“有人在连平县三角镇新村村鳌岭桥头堆放工业废渣并加工,堆放加工点距离居民区很近,堆放的工业废渣来源是连平县油溪镇昕隆不锈钢厂委托的第三方公司”问题属实。经核查,群众反映的堆放加工点即河源市义源物资有限公司厂区,与居民区相隔鳌岭桥(大湖河),相隔距离约132米,现有一台破碎机生产设备;与连平县昕隆实业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连平县昕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昕隆公司”)签订了炉渣处置合同(炉渣属于一般固体废物,可交由资源回收公司回收利用),对昕隆公司的锅炉燃烧残渣进行分拣后经物理破碎最后装车外运销售,与昕隆公司的每次交易均留有磅单凭证;破碎、分拣后的炉渣销往龙门县恒基建材有限公司,双方签订有购销合同。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该项目是豁免环评的,无强制性防护距离规定。

(二)“下雨天污水流至附近鱼塘”问题不属实。经核查,该公司承租了厂区周边的鱼塘,厂内建有雨水沟、挡水墙及两个集水池,但雨水沟处于堵塞状态;厂区是斜坡地势,鱼塘位于坡上,雨天污水顺坡而下进入集水池,集水池废水经沉淀后用于冲洗厂地,不存在下雨天污水流至附近鱼塘的情况。

(三)“产生的臭味和灰尘、噪声对居民造成影响”有待进一步核实。检查时,该公司未进行生产加工活动,现场无噪声、加工粉尘、臭味污染等问题。因该公司生产活动仅涉及物理破碎,主要产生噪声及粉尘颗粒物,待该公司恢复生产后,我局将委托有资质单位对该公司生产噪声及粉尘颗粒物进行检测,进一步核实污染扰民问题。

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部分炉渣露天堆放,未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措施;雨水沟处于堵塞状态,雨污分流措施不完善。

针对河源市义源物资有限公司露天堆放固体废物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于2023年12月1日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河环连责改字〔2023〕39号),责令其清理露天堆放的固体废物,做好“三防措施”,清理雨水沟,完善雨污分流措施,限期3日内完成整改。同日,该公司向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提交《环境污染防治整改方案》并着手开始整改工作。截至2023年12月3日,该公司已将雨水沟清理畅通,正在清运露天堆放的固体废物。

-

6

河源市

连平县

DHY20231129013

来电反映:连平县忠信镇柘陂村第三生产队绿营有个无名养猪场(场主为吴伟洪(雄),别名吴伟华);猪场距离忠信河直线距离约2km,养殖污水排到忠信河。

部分属实

2023年11月30日,连平县信访案件组组织忠信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

(一)“猪场距离忠信河直线距离约2km”问题属实。经现场核查,吴伟洪养殖场距离忠信河直线距离约2.3km,建设有2栋猪舍,现存栏58头肉猪,其中8头小猪、50头中猪,不属于禁养区。

(二)“养殖污水排到忠信河”问题不属实。经现场核查,该养殖场人工清铲畜禽粪便后将粪便用于堆肥种植果树,无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设施,冲洗猪栏的废水经自挖的沟渠流向外环境,沟渠较长,沿沟渠检查发现未及忠信河就已断流。据养殖户吴伟洪所述,他并非专业养殖户,近期因债务关系才承接了该批次猪苗经营该养殖场,其现场主动表示,因肉猪市场行情不乐观,现批次肉猪出栏后即做清栏处理,不再继续经营。

针对吴伟洪养殖场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到外环境的问题,忠信镇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已于2023年11月30日对其送达《环境影响责令整改通知书》(忠府生态通字2023第13号),责令其3天内完善污水管道,建设粪污收集池,消除养殖废水直排至忠信河的隐患,保证养殖期间废水综合利用不得外排。

2023年12月1日,养殖户吴伟洪开工挖凿粪污收集池。次日,经忠信镇人民政府核查,吴伟洪养殖场已铺设好管道,并修建了一个20立方米的粪污收集池,养殖粪污用于周边还林还田。

-

14

河源市

连平县

DHY20231129005

连平县忠信镇新下村村民反映,连平县忠信镇柘陂村村委会斜对面顺景洗车厂专门冲洗运输牛、羊、鸡等畜禽的车辆,产生的臭味影响周边环境,冲洗废水(含畜禽粪污)排放至忠信河。

水,大气

部分属实

2023年11月30日,连平县信访案件组组织忠信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

(一)“顺景洗车厂专门冲洗运输牛、羊、鸡等畜禽的车辆,产生的臭味影响周边环境”问题部分属实。该洗车中心目前经营冲洗畜禽运输车辆业务,建有1个沉淀池、1个收集罐,人工清铲车辆上遗留的粪便后,从忠信河抽水清洗车辆,冲洗废水进入沉淀池后再进入收集罐,收集罐内废水由中洞村果树种植户清运用于浇灌果树,有消毒设备和消毒药物。检查时该洗车中心刚清洗完1辆畜禽运输车辆,地面有清洗留下的粪污残渣,现场无臭味。

(二)“冲洗废水(含畜禽粪污)排放至忠信河”问题不明确。现场核查时未发现该洗车中心冲洗废水排放至忠信河,但其沉淀池、收集罐容量较小,收集罐侧面有开口,存在外溢隐患。

针对顺景洗车美容中心存在的冲洗废水外溢隐患问题,忠信镇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于2023年12月1日对其送达《环境影响责令整改通知书》(忠府生态通字2023第14号),责令其扩充沉淀池、收集罐容量,封堵收集罐侧面开口。

2023年12月2日,经忠信镇人民政府复查,该洗车中心已加高沉淀池,增加了收集罐数量,因平衡气压需要无法完全封堵侧面开口,已将侧面开口改为上方开口,以消除外溢风险。

-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2023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