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3批)
2023-12-05 来源: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序号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办结状态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7

连平县

DHY20231130011

信访人反映,2023年11月28日,连平县元善镇前峰村牛水湖河道边被人投毒,导致河里、鱼塘的鱼都死了,没有看到投毒的人。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县畜牧局(现为县农业农村局)有采水样检测,检测结果水质没有超标,毒性检测不出来,让村民自费到省里检测。

阶段性办结

部分属实

(一)前期调处情况

“县畜牧局有采水样检测,检测结果水质没有超标,毒性检测不出来”基本属实。2023年11月28日下午5点30分,元善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前锋村有村民鱼塘出现大规模死鱼现象,怀疑有人投毒,值班民警受理警情后立即通知连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一同前往现场进行核查。经现场查看,周善荣鱼塘确有死鱼现象,死亡原因暂不确定。据鱼塘水深和养殖面积综合推断,当日傍晚6点多周善荣鱼塘死鱼重量约已达200斤。根据连平县农业农村局水质快速检测结果,周善荣鱼塘养殖用水及鱼塘进水渠水的PH、氨氮、亚硝酸盐值指标均在鱼类养殖的正常值范围内。因连平县农业农村局无法对水样的毒性进行检测,元善镇派出所即联系刑侦技术部门采取水样进行毒性检测,处警人员即在周善荣鱼塘取水。由于取水样本单一,当日送检的水样未出毒性检测结果。

元善镇派出所处警人员沿鱼塘周围进行巡查,走访了周围农户,检查了周围路口摄像头,并未在鱼塘周围发现排污企业、可疑人员、可疑物品以及明显投毒痕迹。连平县农业农村局巡查现场,发现鱼塘进水口至上游方向约100米灌溉渠范围内泥鳅、小杂鱼全部死亡,上游方向约100米以上无死鱼现象。

(二)交办案件后调处情况

2023年12月1日,连平县信访案件组组织元善镇人民政府、元善镇派出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到现场进行核查。

1.“河里、鱼塘的鱼都死了”基本属实。经核查,群众反映的“河”实际是原前锋电站引水渠道,现作为灌溉水渠使用,水渠边周善荣鱼塘、谢玉珍鱼塘均是引灌溉水渠内的水作为养殖用水,两口鱼塘内也均出现死鱼情况。核查时两位反映各自的鱼塘鱼已全部死亡,周善荣鱼塘死鱼共计300多斤,谢玉珍鱼塘死鱼共计约200斤,已做无害化处理。

2.“连平县元善镇前峰村牛水湖河道边被人投毒”有待进一步核实。12月1日公安机关刑侦技术人员对周善荣鱼塘、谢玉珍鱼塘养殖用水及进水水渠水进行采样,送河源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做毒性检测。近两日,元善镇派出所传唤了两口鱼塘进水水渠上游的农户,并对在11月28日进行过农药喷洒作业的农户进行询问,记录了各农户喷洒的农药类型,经询问已初步锁定嫌疑对象。

1.待水样毒性检测结果出来后,确定水样成分,做进一步的成因分析,公安机关将结合水样分析结果和传唤询问情况进行下一步的查处工作。

2.连平县农业农村局加强对农户进行水产养殖用水安全宣传和养殖技术管理指导工作,指导该养殖户做好清塘消毒,投苗之前需试水安全后方可放苗,恢复正常生产养殖。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202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