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0批)
2023-12-12 来源: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序号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办结状态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2

连平县

XHY20231207002

  信访人反映:连平县忠信镇柘陂村龙河高速出口的连平县忠信镇大发砖厂和连平县明盛新型建材厂长期通过烟囱偷排黑色废气(特别是夜晚),环保设备只是做做样子,无法做到达标排放,严重污染环境。

大气

已办结

不属实

  2023年12月8日,连平县信访案件组组织忠信镇人民政府、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到现场进行核查。检查时两家砖厂均在正常生产,配套治污设施正在运行,排气筒排放废气并非黑色。现场查阅环保相关台账,两家企业均以高于排污许可证要求的频率对排放废气开展了自行监测,有治污设施运行(含添加石灰等耗材的情况)台账。

  针对群众反映的夜间废气超标排放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已委托广东明大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23年12月8日夜间对两家砖厂的有组织排放废气进行检测。根据检测报告,两家砖厂焙烧废气排放口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均达标排放。


13

连平县

XHY20231207001

  连平县溪山镇溪西村老屋下经济社和下楼角经济社村民联名反映连平县黔丰黑猪养殖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该养殖场把猪粪猪尿用水泵直接从山底下猪场偷排到山顶大坑内,坑底部和周围没有采取任何有效防止污染渗透土壤的措施,偷排时间长达5年之久,污染紫金山。2.除大坑偷排外,山顶周围还布满排水管直接排放废水到山顶土壤表面,目前已造成紫金山桉树及其它树木大片面积枯萎死亡。3.养猪场氧化塘溢出猪尿废水等导致附近的鱼塘已无法正常养殖(因水源受污染鱼苗死亡),靠近排水沟周边桂花树受污染枯萎至死;下游约200亩一级水田因受废水污染无法耕作。4.养猪场将废水排出(溢出)至新丰江河道(连平段)及附近水田里,造成周边有恶臭气味、蚊子苍蝇滋生。

水,土壤,生态

已办结

部分属实

  2023年12月8日,连平县信访案件组组织溪山镇人民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到现场进行核查。

  (一)养殖粪污处理问题。经查,该公司养殖废弃物经固液分离机→沼气池→四级氧化塘处理,沼液从最后一级氧化塘经管道泵送至消纳林山顶自挖的沼液储存池,再用于淋种桉树(得到桉树种植人同意)。山顶共有4个沼液储存池,2个已回填,1个有少量沼液,1个未使用,未做防渗处理;经连平县农业农村局核查,基本符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要求,不属于偷排,但需进一步完善防渗措施。

  (二)桉树及其他林木死亡问题。经连平县林业局核查,举报地点有零星桉树枯死,本案件中群众关于“紫金山桉树及其它树木大片面积枯萎死亡”的诉求并非是林农本人(桉树种植人)的诉求,如果需要弄清楚枯死树的原因,需由林农本人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技术公司对枯死树做枯死原因鉴定报告。

  (三)鱼塘、河道、水田污染问题。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氧化塘水位不高,巡查附近未发现废水流至外环境;附近鱼塘均闲置,未用于鱼类养殖。经溪山镇自然资源所核查,该公司养殖场下游耕地面积为1.48亩,基本农田面积为7.15亩。上述9.63亩土地均有耕种。

  针对该公司粪污综合资源化利用未落实防渗措施的问题,连平县农业农村局已现场责令其对两个未回填的沼液储存池做防渗处理。经复查,该公司已立行立改,4个氧化塘及2个未回填的沼液储存池均已铺设了防渗薄膜。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2023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