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2-20 来源: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及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连平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连平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依法履行部门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推动法治河源建设的具体举措,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连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各股室、直属各单位为主体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的重要内容,党组扩大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本局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由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发机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常态化抓好领导干部培训教育。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完善定期学法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加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通过组织执法人员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生态环境执法在线培训平台、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手机APP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环境保护领域各项法律法规。现全体干部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年度学法不少于50课时,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95%以上;参加2023年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暨擂台比武实战练兵、河源市第二届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切实提升我局环境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积极组织局内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环境防治法》《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2023年,我局新增3人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目前,已有23名执法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有效推动了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健全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一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严格贯彻执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竞方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健全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的工作机制,保证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和公正性。三是建立健全环保行政执法内部规范,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主任委员,分管执法、法治工作的领导为副主任委员,有关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的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重大环境行政案件提交案审委员会讨论集体审议,有效规范执法行为,准确实施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提高执法效能。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管理。我局制定了《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贯彻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根据“谁起草、谁审查、谁清理”的原则,我局常态化开展存量、增量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清理工作,认真梳理了2023年以来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经梳理,我局没有制定发布关于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

  (三)持续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更新优化办事指引,简化审查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加快环评审批速度,项目环评文件做到即报即审,未出现让企业“多跑腿”的现象。二是严格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帮扶政策,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从受理到评审再到出具审批意见,进行全天候在线答疑,践行“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三是组织工作人员多次下到企业现场为企业全方位政策指导。

  三、坚持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能

  (一)全方位开展环境安全执法大检查。今年以来,我局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立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了连平县三角工业园及其周边空气质量改善提升、汛期环境安全检查、尾矿库环境安全排查整治、省考断面污染源专项排查整治、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违法行为、打击非法洗砂环境违法行为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深入打击涉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23人次,检查企业386家次,责令整改46家企业,行政处罚10家企业,罚款金额合计51万余元,查封案件3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案件1件。

  (二)有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2023年11月下旬,第二轮第二批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我局坚持立行立改,严格执法查处,加大监管强度,对于属实和部分属实的问题,全面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切实守好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督察期间,共收到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案件共计12宗(含1宗重复案件),其中1宗重点案件。

  (三)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我局成立了环保志愿服务队,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全国生态日、全国低碳日等活动为契机,举办了“第二课堂”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多种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手册、讲解环保知识、播放主题视频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环保知识、宣传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等内容。目前,共举办活动18场次,发放环保宣传手册16300余份,印有环保标识的购物袋、小礼品3500余个,覆盖教育群众3600余人次,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四、积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相关配套规定,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扎实推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处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我局及时主动公开各类生态环境保护政务信息75条,着力满足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妥善调处环境信访案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12369”和“12345”举报热线等渠道,有效收集环保投诉举报问题,认真查处群众投诉举报的环境问题,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重点监管和督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联动机制,妥善化解环境污染纠纷,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四)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及时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将涉刑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实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积极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行政行为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宣传渠道有待拓宽。普法宣传方式主要以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宣传方式较为单一,不够灵活多样,存在受众面不广、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另外,法治宣传的内容更偏专业性,群众接受能力有参差,群众主动参与性不高,普法宣传的渠道还需拓宽、效果还需提升。

  (二)法治人才储备有待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内部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后,县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调整为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派出机构,需要处理的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涉法事务较多,需要具有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法治人才支撑。我局在招聘法治人才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人才数量和质量还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在依法行政方面有待加强法治人才培养。

  (三)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升。随着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深入推进,加之环境保护执法知识性、专业性、技术性和实践性较强,执法人员运用法律知识、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四)执法部门联动性有待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线长面广,涉及多个方面和多个领域,针对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中的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但在实际执法中,还存在职责交叉不清、错位缺位、分散执法等问题,执法联动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全面系统学习,把握核心要义。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水平。在常态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环境执法工作的基础上,加大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专项执法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

  (三)进一步强化环境法治宣传培训工作。持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大力创新普法形式,开展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环境法治观念。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连平分局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