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
灯塔实验室与工行河源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
2021-06-02 来源:河源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5月27日上午,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河源分中心(下称“灯塔实验室”)与中国工商银行河源分行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建立紧密、稳定的政银合作关系,为打造具有河源特色、优势突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乡村振兴及科技创新平台提供先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副市长、市灯塔盆地农高区党工委书记赖小卫,中国工商银行河源分行党委书记金稳涛,市科技局副局长、灯塔实验室副主任韦锐辉出席活动并致辞。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灯塔盆地农高区管委会、工行河源分行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广东中兴绿丰发展有限公司、东瑞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霸王花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赖小卫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灯塔实验室与工行河源分行的合作,是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借助金融手段、工行力量进一步提高灯塔实验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灯塔盆地加快开发建设的创新举措。当前,灯塔盆地正围绕打造引领河源未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平台、生态河源“主战场”、乡村振兴“主引擎”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科创平台搭建、主导产业打造、重大工程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农高区。希望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新起点,深化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充分发挥灯塔实验室、工行各自行业优势,用金融杠杆、科技元素撬动灯塔盆地加快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接下来,灯塔盆地管委会将全力打造一流投资环境,提供一流政务服务,推动战略协议全面落实,全力做好项目的组织、衔接和落实工作。

  据悉,灯塔实验室是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1(总部) +5(分中心)在粤东北地区的分中心,2021年3月获批设立为不定级、不定编、独立法人运作的河源市登记类科研事业单位,由河源市人民政府林涛市长任理事长,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任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灯塔实验室着力打造具有河源特色、优势突出、促进各产业协调发展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平台。

  目前,该实验室已申报两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项目,接下来将按照广东实验室管理办法,并结合农高区建设需要,大力推进包括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河源分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河源分院(河源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北斗智慧农业研究院等在内的各项科创平台建设。结合河源农业实际情况以及岭南农业特点,灯塔实验室确定了岭南丘陵盆地特色农产品高效生产与综合利用、智慧农业与智能物流、畜禽生态健康养殖3个核心研究方向。

  据介绍,灯塔实验室的设立优化整合了河源市乃至粤东北地区现代农业高科技资源和力量,吸引全国的科技创新人才,打造全省现代农业高科技公共平台。实验室建成后不仅对河源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起到不可或缺的驱动作用,同时还将辐射粤东北地区,对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