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
转发河源市科学技术局《我市两园区上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
2022-12-15 来源:河源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近日,省科技厅公示第八批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拟批准15家农业科技园入选建设名单。其中,和平县农业科技园区、连平县农业科技园区榜上有名。

  和平县农业科技园区以猕猴桃为主导产业,以猕猴桃绿色标准化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电商、科普文化教育、农业旅游康养为主要建设内容。园区内猕猴桃种植面积万余亩,融合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电商的现代猕猴桃产业体系已成型。园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已建设省级和平县农技推广服务驿站、省级和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河源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市级东森堂农商对接星创天地和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园区内猕猴桃种植及加工产品年销售额已达1.8亿元,预计2025年将超过3亿元。项目完成后,可带动园区及周边农业企业和农民群众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加工和乡村旅游年增收约1.5亿元。

  连平县农业科技园区已有6万余亩的产业规模,是国内鹰嘴蜜桃的主产区,总产量达4.5万吨,产值达6亿元。主栽区主要分布在上坪镇、陂头镇、元善镇和内莞镇4个镇,果农6000多户。其中,上坪镇4478户农户种植鹰嘴蜜桃,户均总收入可达10万元。园区内通过产业园建设培育并集聚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其中全县鹰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150个(国家级示范社1个)、鹰嘴蜜桃为主业的龙头企业10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7个科技团队、9个科技创新平台、10多个不同类型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具备较强的科技研发、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能力。

  获批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将有助于我市农业科技园区政产学研各方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进一步推动园区内产业的科技进步和提质增效,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升级换代,将成为山区农业发展、农民群众增收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强有力助推器。

  来源:河源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