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基本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连平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15 来源:连平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连平县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中共连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紧扣卫生健康行业主题,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卫生健康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二是坚持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会,对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同时,加强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卫生健康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范畴,与卫生健康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通过督办考核,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进一步落实局法治工作责任制,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四个亲自”的执行到位。在具体工作中凡涉及重大行政许可、处罚案件,由局班子会集体讨论决定。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一是我局党组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强化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执法、为民服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下大力气推进法治领域事项落实,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连平。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落实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是推动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法治政府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局开展了《纲要》专题学习,深刻领会《纲要》的重要意义,吃透精神,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通盘考虑,提前谋划,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意识,推动《纲要》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成效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高我县卫生健康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开展我县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二是落实上级法治工作部署。根据《河源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卫健实际,印发了《连平县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结合工作实际,为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通过组织自学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最新修正版)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视野开阔、知识增长、能力提升。

       (五)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全面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重新为执法人员统一换领全国《行政执法证》,保证卫生健康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广东竞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事项、行政处罚案件及涉法事务中充分听取法律专家意见,尊重专家咨询意见,提高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案件的合法性、科学性。

       (六)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以案促管

       2022年至今,行政处罚案件共30宗,累计罚款金额17.3万元,其中当场行政处罚23宗,一般程序行政处罚7宗,基本覆盖卫生监督各专业范围。

       (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

       今年我县“双随机、一公开”任务共41间(放射卫生2间、医疗卫生2间、传染病防治卫生5间、住宿场所4间、学校4间、游泳场所5间、生活饮用水3间、沐浴场所1间、美容美发场所1间、候车(机、船)室1间和职业卫生13间)。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双随机抽查任务,完结率100%。累计出动47车次,监督人员156人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51份。从双随机任务监督发现产生的案件共11宗,监督检查的对象和结果及时上传省监督执法系统及在政府门户网公示。

       (八)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根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局执法人员在全县辖区内对医疗机构及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共检查342间次,出具监督意见书200余份,对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单位作出警告处罚7宗,一般程序处罚案件3宗(累计罚款人民币2000元),责令关停3间医疗机构。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有待提升。对法律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将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还不够透彻;二是法治工作力量较薄弱,组织保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卫生监督执法资源配置不够到位,执法人员不足,还需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力度,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增加业务培训的多样化,提升学法用法的热情,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二是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监管,严格规范制定程序,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为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依托各类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按规定落实监督执法人员配备,增加财政经费投入,改善监督执法手段,努力提高监督执法队伍素质,不留法治监督死角。进一步加强对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重点加强对办案的指导。加强多部门沟通联系,努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依法打击各类卫生健康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每一次执法行为都是依法执法。


连平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