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连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廉政风险防范手册
2023-05-22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到:


  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的通知》(粤自然资登记[20200]2248号)和《河源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和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构建规范有效运行的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治理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 结合工作实际, 制定本 手册。

  一、目标任务。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从源头和机制上构建防范体系,为打造登记财产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根本保障。

  二、风除识别。基于登记财产营商环境优化有关要求,对照有关廉洁从业文件,对不动产登记领域企业务流程进行梳理研究,并排查出风险点25个,详见附件2《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一览表》。

  三、防范举措。对识别出的廉洁风险点的具体表现形式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实现精准防范。一是加强培训教育。定期对不动产登记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使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机制保障,实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督察到点。三是加强防范管理。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采用技术手段,构建防范管理体系,通过“无纸化”、“智慧化”等举措倒逼操作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痕迹化,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预因素。具体防范举措详见附件3《作风和廉政风险表现形式等级及防控措施一览表》。

  四、防范手册说明。手册针对不动产登记各环节,逐一排查梳理了县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工作中,可能产生的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问题,明确风险等级和表现形式,并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示意图。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包括:受理,审核,收费,登簿,缮证、发证,档案管理,权籍调查,划拨土地补缴土地出让金(共用宗),档案资料查阅。

  第二部分: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一览表。共梳理出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点25个,其中受理环节5个,审核环节4个,收费环节2个,登簿缮证发证环节3 个,档案管理环节2个,档案资料查阅环节4个,权籍调查环节3个,划拨土地补办出让环节2个。

  第三部分:作风和廉政风险表现形式等级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共梳理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表现形式38个、制定防控措施47个。

  第四部分:廉洁从业文件。选编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手册的印发实施是连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广东自然资源“十四五”事业开局和“双高”示范省建设的引领保障工作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实化细化,将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打造不动产登记一流营商环境。




附件:1.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示意图.docx

           2.作风效能和廉政风险一览表.docx

           3.作风和廉政风险表现形式等级及防控措施一览表.docx



连平县自然资源局

2023年4月18日